台海不同烏俄 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美會確保中國入侵不發生
  • Line

A A A
2022-04-15 12:45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左)與華府經濟俱樂部主席魯班斯坦(右)14日對談。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昨(14日)出席華府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Washington)早餐會。蘇利文強調,台灣與烏克蘭情況不同,國會採取一切可能措施確保中國入侵台灣不會發生。外交部對此表示,對於美國政府國安高層官員重申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由衷感謝。

蘇利文出席華府經濟俱樂部早餐會,與俱樂部主席魯班斯坦(David Rubenstein)談及烏俄戰爭與台海議題。蘇利文指出,過去數周美國與歐洲在內盟友密切商談,討論到入侵可能發生在歐洲,也可能發生在印太地區,全球負責任的國家應發出明確訊息,即任何形式的入侵都不可接受。

談及台海議題,魯班斯坦問是否擔憂中國可能入侵台灣?俄烏情況是否與兩岸類似?蘇利文說,烏克蘭情況與台灣不同,美國與台灣關係奠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台灣的安全夥伴關係基於台灣關係法。

至於中國若以某種形式入侵台灣時美國是否會捍衛台灣?蘇利文強調,美國的官方政策立場是採取一切可能措施,確保這樣的情況永遠不會發生。

蘇利文表示,台灣與烏克蘭情況不同,美國政策是採取一切措施確保中國入侵台灣不會發生。中央社

蘇利文表示,台灣與烏蘇利文表示,台灣與烏克蘭情況不同,美國政策是採取一切措施確保中國入侵台灣不會發生。中央社

魯班斯坦問及美方是否有訊息證明中國提供俄羅斯軍事或財政援助。對此,蘇利文表示,目前未看到中國軍援俄羅斯,美方會持續監控;至於有無財政援助則比較複雜,畢竟俄羅斯與中國現有經濟聯繫並持續往來,但尚未見到任何系統性削弱或消除歐美制裁的舉措,美國將對此密切關注。

外交部今回應表示,對於美國政府國安高層官員重申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外交部表達由衷感謝。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對國際和平穩定帶來的威脅日增,我國政府始終堅定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民安全,並不斷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外交部指出,美國政府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並採取實際行動力挺台灣;我國政府會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維護台海安定,為印太區域長遠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