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挫咧等! 歐盟半年內實施原油禁運令 中印需求量不足取代歐洲
  • Line

A A A
2022-05-10 16:40

俄國油輪示意圖。  翻攝flickr網站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歐盟國家一直是俄羅斯最大的能源客戶,歐盟計劃在半年內禁止俄國能源進口,俄國能夠找到新的替代客戶嗎?

七大工業國(G7)上週末召開會議後,日本已經宣布將逐步跟進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禁止俄羅斯原油進口。但以上國家禁運措施不足以對俄國能源產業、經濟造成明顯影響,最巨大的影響是歐盟國家真的在半年內實施禁運俄國能源措施。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歐盟國家去年約三分之一原油仰賴俄國進口,俄烏戰爭爆發前,歐洲平均每天自俄國進口約340萬桶原油。原油、天然氣為主的能源產業是俄國經濟命脈,1月俄國聯邦預算有45%都必須靠該產業撐腰。

自從俄烏戰爭在2月底爆發後,西方國家陸續祭出制裁方案,歐洲原油進口商在海運成本增加、安全顧慮、保險費用提高下,減少俄國原油進口,根據能源研調機構Rystad Energy統計,4月歐洲國家平均每天自俄國進口原油量減少到300萬桶左右。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儘管歐盟國家目前在禁運俄國原油共識上雖嫌不夠一致,但至少是朝著降低對俄國能源依賴方向前進。較為富裕的國家如德國,可能較快能降低對俄國能源依賴,但包括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等高度依賴俄國能源的國家,可能得花上3到5年的時間找其他替代方案。

儘管歐盟各個國家禁運俄國能源所需時間長短不一,但制裁措施對俄國能源業重創是不可言喻的。能源研調機構Rystad Energy、Kpler預估,光現有的西方制裁措施就導致俄國每日原油產量減少20%、約200萬桶。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能源部總監葛羅伊斯頓(Henning Gloystein)向CNN表示:「這毫無疑問地會傷害俄國。」國際貨幣基金(IMF)已預估,俄國今年經濟將萎縮8.5%

俄國要找到能遞補歐盟國家的大客戶,減少經濟損失的選項似乎不多,首先是已經確定向其買油的印度、中國,但其所需要的數量與歐洲國家相比是小巫見大巫,而就算其他亞洲國家有意願購買俄國原油,恐怕得花上幾年的時間興建接油、儲油設施,顯得緩不濟急。

印度每日平均原油需求量約500萬桶,現在透過海運方式自俄國買入原油,4月平均每日數量約36萬桶,比1月暴增5倍,印度願意向俄國買油是因為有豐厚誘因。俄羅斯原油價格與布蘭特原油期貨價連動度高,7月期貨價每桶已超過100美元,而印度可以享有每桶約35美元的高折扣。

中國一直是俄國原油最大的單一買家,原本外界預估,中國可能也會因俄國原油高折扣而瘋狂採購,不過中國當局為管控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陸續實施封城等嚴厲措施,實際上對能源需求已經下降。

根據能源研調機構Rystad、Kpler 、OilX 統計數據,自俄烏戰爭爆發,中國原油進口量未明顯增加,4月中國從俄羅斯進口原油平均每日僅增加17.5萬桶,比202年同期僅增11%。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