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槍案死亡只是數字 槍枝管制法案難過參議院這關 
  • Line

A A A
2022-06-09 15:23

美國民眾遊行呼籲終止槍枝暴力問題,但因為國會議員顧及政治利益而遭忽略。  翻攝flickr.com/photos/mdgovpics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5月24日美國德州尤瓦爾迪一所小學發生重大槍擊案,導致21名師生死亡,這是今年來第213件大規模槍擊案,是第27件學校槍擊案。對在槍擊案中失去親人的家屬們來說,這是痛徹心扉的。但對不少反對槍枝管制法案的美國國會議員來說,或許只是明天就會忘掉的數字。

美國國會眾議院8日以223票贊成,204票反對通過的「保護我們的兒童法案」(Protecting Our Kids Act),把購買突擊步槍合法年齡自18歲調高至21歲,還禁止售賣大容量彈匣,制訂新例訂明正確的家居存槍規則。法案另制訂關於俗稱「幽靈槍」的無編號槍枝的規管條文。

德州尤瓦爾迪(Uvalde)小學槍擊案部分受害家屬8日出席眾議院監督委員會聽證會,許多人落淚、情緒激動,希望盡快採取行動阻止悲劇重演。

眾議院版的「保護我們的兒童法案」之後將交由參議院表決,但外界多悲觀預估,共和黨人士強硬反對下,預估該法案通過機會甚微。

民主黨、共和黨議員在參議院各佔50席,通過上述法案需60票贊成,意味民主黨要拉攏至少10名共和黨人倒戈支持,難度相當高。兩黨正著手一份妥協方案,只加強購槍背景審查、改善精神健康服務和強化學校保安。

美國槍枝暴力問題早已跳脫個人心理、精神因素、自我保護,甚至是打獵層面的問題,這是文化問題,更是利益糾葛問題。

美國最大的利益遊說團體就是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NRA),其擁有大量的預算影響美國國會議員。

根據OpenSecrets統計資料,NRA在2020年將向參議院提供14.9萬美元,幾乎全數都給了共和黨議員。但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NRA的預算在2020年多達2.5億美元,超過美國其他倡議槍枝管控團體的預算總和。NRA每年最少有300萬美元可用在遊說國會議員以影響槍枝管制政策。

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是公開反對槍枝管制的參議員,他指出,民主黨與媒體大舉鼓吹的槍枝管制法根本試圖限制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槍枝管制不會遏制犯罪,他認為,立法焦點該放在罪犯、逃犯與具精神疾病的人上面。

據OpenSecrets統計,克魯茲從政以來,最少從NRA收到17.6萬美元,而這僅是根據公開紀錄統計。根據非營利消費者權益倡導組織Public Citizen統計資料,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從NRA收到330萬美元。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