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疫情報導讓人心煩 最新調查:全球近4成的人迴避看新聞
  • Line

A A A
2022-06-23 12:06

年輕族群喜歡從TikTok等社群平台中看新聞、分享新聞。 翻攝TikTok網頁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電視、報紙、網路媒體幾乎每日大篇幅報導新冠肺炎疫情、俄烏戰爭、各國選舉、通膨等重大新聞,但將近4成的人卻迴避看新聞。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路透社新聞學研究所公布2022年數位新聞報告(Digital News Report 2022),38%受訪者刻意迴避新聞主因是不想看到過多政治、新冠疫情、戰爭消息,這導致負面情緒增加,加上對新聞信任度降低。2017年迴避新聞受訪者比率為29%。

這份2022年數位新聞報告在46個國家地區,針對9萬3432人進行調查發現,35歲以下迴避新聞的受訪者比率多達36%。18~24歲族群中有78%的人會選擇從社群平台看新聞,而其中4成的人每周都會使用TikTok,15%的人指出會從TikTok中找新聞、討論、分享新聞。

調查發現,多數人都會訂閱影片和音樂串流服務,其次是體育內容和播客(Podcast),最後才到新聞。英國18~24歲年輕族群中,僅4%訂閱新聞,但75%皆有訂閱影音串流;即使是55歲或以上族群,也僅9%的人訂閱新聞。

2022年數位新聞報告也特別關注香港,指出當地新聞自由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批評中國、香港政府的新聞媒體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包括紛紛關閉,另一家獨立網路媒體「端傳媒」把總部遷往新加坡,這導致超過1000個媒體相關工作機會流失,許多香港本地、外國記者多少也進行了自我審查,以避免觸犯《港區國安法》。較為偏向自由主義的《明報》,則在專欄中增加免責聲明,稱這些文章無意煽動他人。

該調查報告顯示,香港電台近年因遭香港政府多次插手營運,在2021年歷經領導階層、編務調整,民眾對其新聞信任度減少6個百分點至53%。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