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仕就任菲律賓總統典禮 未邀台灣出席!讚揚獨裁者父親
  • Line

A A A
2022-06-30 16:48

小馬可仕(左一)30日正式宣示就任菲律賓第17任總統。 翻攝@pcoogov推特

(王秋燕/綜合報導)馬可仕家族正式重返菲律賓政壇,小馬可仕30日宣示就任菲律賓第17任總統,展開6年任期,而他首先要面對飆漲的大宗商品價格、貨幣貶值、與中國在南海爭議挑戰。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父親馬可仕曾被視為統治菲律賓20年的獨裁者,直到1986年被軍方支持的「人民力量」推翻後流亡海外,36年後小馬仕當上菲國總統,對其家族意義非凡。

小馬可仕30日在菲律賓國家博物館宣誓就職中讚揚自己的父親,他說:「我曾認識一個人,他認為菲律賓獨立以來所獲得的成就很少,而這塊土地人民儘管貧窮,卻有十足的潛力達到許多成就。他做到了,有時他得到必要的支持,有時沒有。他的兒子也會如此,你將不會看到我有任何藉口。」

小馬可仕上任後首先要面臨俄烏戰爭導致的大宗商品價格大漲、糧食短缺危機,他已任命自己為農業部長,將大力改革該部門。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小馬可仕政府未來在推動政策上已經取得有利位置,他的盟友已經主導菲國國會,他的28歲長子亞歷山大 (Ferdinand Alexander)已當選眾議院議員。

小馬可仕就任總統受到國際矚目,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夫婿任德龍(Doug Emhoff)、中國國家副主席王歧山、泰國副總理兼外長董恩(Don Pramudwinai)、越南國家副主席武氏映春等外賓都出席這場總統就職典禮。

不過,菲律賓拒絕台灣派人參加總統就職大典。我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30日在例會表示,自從小馬可仕當選後,我駐菲律賓代表處就多次表達,我國擬派員出席就職典禮致賀,但菲律賓方面最後仍未邀請我官方代表出席就職典禮,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

事實上,小馬可仕就職總統前夕,台菲關係有些緊繃。菲律賓外交部抗議我方6月28日至29日在利高島(即太平島)附近進行「非法」實彈演習,強調,利高島是菲律賓擁有主權的卡拉延群島(即南沙群島)的一部分。這種非法活動加劇南海局勢的緊張和複雜化。外交部則對此回應,南海諸島、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我國有權在相關海域進行例行操演,每次演練前也都事先通知相關國家。

台菲關係是否在小馬可仕就任總統後出現變化,值得進一步觀察。而針對與美國、中國外交,知名英文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小馬可仕政府將採取不過度依賴美國、不和中國過分親密的策略。小馬可仕曾公開支持杜特蒂與對中接觸政策,認為此舉雖受到批評,卻是正確的做法,因為菲國在南海爭議上不想與中國開戰。不過,小馬可仕在南海主權爭議上態度也顯得強硬,多次重申南海仲裁庭對北京裁決的終局性,明確表示不會在任何情況下妥協。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