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安倍對日彰顯保守派作風 務實外交做好日美中韓關係
  • Line

A A A
2022-07-11 16:3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左)曾在2018年訪問中國,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翻攝安倍晉三IG

(王秋燕/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8日遇刺身亡,象徵一個政治時代的結束。從外交角度上來看,安倍最大的政績就是做為保守派的民族主義者,卻能在複雜的國際局勢中以務實策略,顧全並改善日本、美國、中國、韓國的外交關係。

安倍在擔任日本首相時,把日本、美國外交關係當成首要之務,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建立私人關係最受到媒體注目。不過,安倍與中國等亞洲其他領導人交手時所展現的智慧,更受到日本政界的肯定。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右)訪問美國時,曾與美國前總統川普打高爾夫球,建立私人情誼。 翻攝安倍晉三IG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右)訪問美國時,曾與美國前總統川普打高爾夫球,建立私人情誼。 翻攝安倍晉三IG

安倍在2006年第一次擔任首相時,首度出訪中國、韓國,被視為是海外破冰之旅。因當時,日本在前首相小泉純一郎領導下,與主要國家多少產生些許摩擦。

儘管安倍2007年因國會選舉失利、內閣財務醜聞、健康問題而辭職,但他馬上又在2012年第二次擔任首相,這次他更專注修補與中國的關係。

安倍承諾參拜靖國神社等彰顯日本民族主義保守派作風,加上兩國當時聚焦在釣魚台主權紛爭上,都讓中國非常介意。不過,在安倍有意修復雙方關係下,以及自身政治實力壯大,安倍在2018年成為7年來首度訪問中國的日本首相。

安倍雖一直在日本大肆宣揚他的保守派作風,但事實證明他是一位與國際事務中保持一致的現實主義者,在與中國的外交努力中尋求平衡。

儘管媒體報導,中國網友對安倍被刺身亡有幸災樂禍的言論,但中國駐日本東京大使館則在談到安倍去世聲明中表示,安倍為改善中日關係做出了貢獻。

安倍在改進日、韓國關係上也發揮作用。他在 2015 年與韓國時任總統朴槿惠達成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協議意義重大。他以國家元首之姿表達歉意,他的態度對於壓抑日本保守派的不滿發揮極大抑制作用。

安倍在2018年曾參加韓國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並與時任總統文在寅會面。韓國現任總統尹錫悅上任前,在4月曾派出訪問團到日本,安倍負責接見外,還傳達雙方該追求務實外交、國家安全政策。

安倍對中、韓走務實外交策略,但在台灣,他被視為日本有史以來最親台的首相。

李前總統前年7月逝世時,安倍的胞弟岸信夫(現任防衛大臣)在前首相森喜朗率領下訪台弔唁。岸信夫說胞兄安倍對於李前總統有很深厚的情感,主要是在思考日本的安全保障之際,台灣對日本是相當重要的地方。

李前總統對安倍的影響力最被外界津津樂道的就是鼓勵安倍,日本應該修改憲法第9條,而這並非要日本有意以戰爭為手段解決事情,而是為了要保持國際秩序,增進國家利益。

安倍館儘管在有生之年無法看到日本國會修憲成功,但他過世後,他所屬的自民黨於此次參議員選舉中贏得63個席次。這是自民黨2013年來,再次確保了60個以上議席,更加強化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執政能力。

而修憲勢力包括自民、公明、維新、國民這4黨以及對修憲態度積極的無黨派議員。此次獲得95個議席,加上84個非改選議席合計為179個,超過了三分之二(166議席),這可望完成安倍的修憲政治志業。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