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走出安倍經濟學陰影 日相岸田必須讓人相信日本經濟能成長
  • Line

A A A
2022-07-18 13:00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需要提出更有力經濟政策。 翻攝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王秋燕/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刺殺身亡後,各界除肯定他過往政績與政治遺產,但更多的疑問是在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似乎仍延續「安倍經濟學」,維持日圓貶值、推升日本股市上漲,卻無助日本經濟擴張的政策。

安倍在擔任首相期間,主張日本央行以量化寬鬆政策,讓日圓貶值以提高日本商品的國際競爭力,這就是最被外界熟悉的「安倍三箭」經濟政策。第一支箭是,積極的金融政策,輔以持續性的量化寬鬆。第二支箭是,靈活的財政政策擴大國家財政支出,創造經濟活動。第三支箭是,改革經濟政策,促進民間投資。

「安倍三箭」經濟政策對日本經濟最大貢獻是創造就業機會,在安倍第二個首相任期內,日本失業率從 4.3% 降至 2.2%,工作機會增加7%達到430萬個,這其中有300萬個工作機會屬於女性,但許多工作機會都是兼職工作。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2012~2021 年,日本女性勞動參與率從 63%升到73%,超越65%全球平均水準。

《日經亞洲評論》分析指出,上述數據雖然漂亮,卻沒有扭轉日本貧富差距持續擴大趨勢,多數企業選擇保留更多獲利、建立大量儲備現金,卻不跟員工分享。日本貧困率幾乎無變化,2007年約16%,2018年為15.7%,低於 2018年OECD國家的11.2%的平均水準。

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數據,安倍在2012年二度擔任首相時,當年日本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是6.27兆美元,但一直到2015年卻持續下滑,之後試圖回升,但到2021年,也只恢復到4.94兆美元,比2012年大幅近21.21%。

單從日本國內生產毛額來看,安倍經濟學似乎不能算得上非常成功。

岸田文雄於2021年6月擔任首相迄今,立刻提出「新資本主義」,力圖重振日本經濟,走出陷入停滯的經濟困境。岸田「新資本主義」強調的是,要縮小貧富差距、制定明確經濟成長策略、強化勞動者分配機制,以擴大中產階級人口,以及擴大基礎設施的投資,全面支援地方經濟產業。

岸田的第一波改革放在日本股市上,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計畫改革上市板塊,藉此贏得日本當地、全球投資人更認可日本企業、日本股市投資價值。

岸田5月於英國倫敦演說中指出,希望日本民眾走出以往的儲蓄模式,要擴大投資。岸田承諾要擴大日本民眾投資收入,相關計畫預定秋季推出,將提供每位日本公民一個免費投資帳戶,將把日本央行收購的股票送給民眾。

美國銀行日本匯率、利率研究主管山田指出,岸田必須讓所有投資人相信日本成長潛力,具備長期投資價值,但從目前日股、日圓表現觀察,投資人並未買單。

聯準會(Fed)等全球主要央行升息打擊通膨趨勢下,日本央行仍堅持寬鬆貨幣政策下,2022年迄今日圓兌美元已貶值超過2成,多數投資人都認為弱勢日圓是日本政策結構性問題。

日圓強貶下,日股已經浮現便宜投資價值,日本東京交易所主市場板塊股價淨值比 (P/B ratio)僅1.1,美國的標普500指數則為3.8,但並未見到大筆買盤進場。

經濟學家認為,岸田政府必須要提出一個明確的激勵政策,讓投資人對日本有信心,但目前看來岸田政府如果延續安倍經濟學,失敗的機率依舊很高。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