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拚/顏寬恒土地糾紛衍生多起官司 林靜儀亂說話差點被罰
  • Line

A A A
2021-12-09 08:30

台中中二選舉立委補選抽籤,林靜儀、顏寬恒各抽中4、5號。王乙徹攝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台中中二選舉立委補選8日抽籤,其中最受矚目的2名參選人林靜儀、顏寬恒各抽中4、5號。先前雙方房產被外界拿來對比檢視,但根據法院裁判書查詢系統可看出,2人的官司也頗有看頭。其中顏寬恒的官司較複雜,有告人的也有被告的,還曾因座車超速怒上法院聲明異議;至於林靜儀則僅有一件亂說話差點被依《社維法》裁罰的案件。

根據判決書資料顯示,2010年間台中安居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台中高鐵新市鎮自辦市地重劃開發計劃,顏寬恒家族遂投資3千萬元取得安居建設15%的股份,藉此讓顏寬恒取得安居建設公司的董事一職。

顏指控,安居建設擔心利益被瓜分,竟偷偷召開董事會辦理增資事項,將股份總數由5萬股增加為10萬股,且增加的股份皆由安居建設前任董事長李金安取得,藉此稀釋顏家的股權。顏寬恒為此控告李居安等人涉嫌違造文書罪,偽造股東臨時會議事錄、董事會議事錄及簽到簿等。

從2012年到2016年間台中地檢署先後將李男等人不起訴,顏寬恒聲請再議、交付審判均遭駁回;李居安為此回頭控告顏寬恒誣告並求償500萬元,但同樣遭檢方不起訴,李男繼續追著顏寬恒聲請再議、交付審判並求償500萬元,雙方來來回回,針對安居建設公司的經營權、選派檢查人等衍生多起訴訟。

除了土地糾紛之外,顏寬恒最引人關注的官司就是遭恐嚇取財案。2014年間一名侯姓女子將顏寬恒岳父與友人閒談選舉賄選文化的錄音光碟,寄到顏寬恒立委服務處,且揚言要將光碟寄給時任總統、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藉此向顏寬恒勒贖2千萬元。顏提告,侯女坦承與顏的岳父有感情糾紛才出此下策,侯女因此遭依恐嚇取財未遂罪判刑5月確定。

不過,其實在更早之前顏寬恒就曾有到法院討公道經驗。2009年12月顏寬恒名下轎車在國一南向290.3公里處,在速限110公里處用時速179公里狂飆,結果被警方測速器拍到超速逾60公里,顏慘遭裁罰6000元以上到2萬4000元以下罰緩,顏車也遭吊扣牌照3個月,顏當時就向法院聲明異議,強調自己雖是車主但並非當天超速車輛的駕駛,不過顏也沒供出實際駕駛者是誰,因此遭駁回。

至於另名候選人林靜儀官司相對單純。去年總統大選期間,林靜儀擔任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期間,她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談及兩岸問題,專訪內容經其他媒體報導後,各界解讀林的態度是主張「中國統一構成叛國,引發輿論譁然。

林坦言,自己在接受訪談過程中的確用詞不精確,擔心造成外界誤解,因此請辭發言人職務,警方也以她散布謠言為由,將林靜儀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

但台北地院勘驗林靜儀接受專訪的全部內容後,發現林靜儀是全面性對兩岸統獨、死刑、香港問題等議題發表看法,的確未說出「支持統一就是叛國」一語,事後《德國之聲》擔心引發誤解也修改新聞標題。台北地院因此裁定林靜儀不罰。

相關新聞
選戰觀察/顏寬恒與林靜儀捉對廝殺 陸空對戰!公投成熱身賽
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號次出爐 林靜儀4號、顏寬恒5號
大比拚/顏寬恒身家逾10億!投資土地轉手賺5倍 林靜儀亦非省油燈2年還800萬
林靜儀控對手送清潔劑賄選 顏寬恒反酸:每瓶只有17元別來蹭流量
選戰觀察/選戰倒數!顏家基本盤遠超過國民黨 林靜儀靠大咖加持訴求遊子返鄉
幕後/中二賭盤起!脫鉤政治勢力 公投反轉林靜儀聲勢「讓顏2500票」以上
皮爾森民調/林靜儀領先10個百分點 中立選民呈現拉鋸戰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