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全台正副議長大解密系列1  四海幫海風堂主許柄樺改兩次名 成為現在國民黨的新竹市議長許修睿
  • Line

A A A
2022-08-04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2022年地方大選將到,除了縣市長選舉逐漸白熱化外,議會版圖的消長,牽動地方派系利益的分配,正副議長成為仲裁者,讓黑金派系的角色更加明顯。因為轉戰桃園市的林智堅論文風暴,及新竹市棒球場案,這幾周來新竹市成為全台關注焦點,而國民黨極有可能再拿回在新竹市執政權。這時候國民黨在新竹市的最大咖、議長許修睿的黑道大哥身份,再引發注意!

要談新竹市許議長,必須要從1999年3月15日說起。

檢調長期布線蒐證,偵破四海幫海嵩堂主彭明仁為首的犯罪集團,斗大的新聞標題「環保流氓就逮」,道盡該組織的鷙狠狼戾。偵查過程中,檢調查出,海風堂主「許柄樺」,除了是實際棄土場出資人,他與彭明仁合資設立「杉華開發有限公司」位在新竹市林森路上;這地點也是海嵩堂之堂口,由許柄樺之妻擔任負責人。彭、許二人率眾恫嚇不願配合傾倒廢棄土的廠商,幫派小弟當面放狠話「我是四海幫的!怎麼樣」!「把他綁手綁腳處理掉!我講的!誰都一樣」!

這位「許柄樺堂主」,面對不從的廠商,即囂張嗆聲:「你頭頂我的天、腳踩我的地,連市長都拿我沒辦法,都要看我的面子」,仗勢欺人、無法無天。在案件偵辦過程中,也才揭露原來這位許柄樺原名「許項鳴」,在設立「杉華公司」之前,就是四海幫海風堂堂主。

之後,許柄樺雖然遭法院判決「強制罪」有罪確定,但或許是因為處罰輕(有期徒刑六個月),根本沒有讓許柄樺有所顧忌,勢力還愈加龐大。

接著,許柄樺再度改名為許修睿,在2004年與四海幫中常委劉一弘結拜為兄弟,結合各自勢力,在新竹、苗栗縣市吸收不良份子加入,共組四海幫「新聯會」,由許修睿擔任會長,劉擔任副會長,爭奪八大行業圍事、傾倒廢棄物等行業。

2005年9月,新竹市選前大掃黑,新聯會當然成為檢警眼中的頭號掃蕩目標。許修睿、劉一弘以及海象堂主吳國亮,因掃黑行動遭提報治平對象並被拘提到案。

檢調查出,新聯會在許修睿的扶植下壯大,除了討債、圍事、傾倒廢棄物等行動外,還利用八家將、官將首、練獅等民俗技藝吸收未成年少年加入。該幫會的據點包括PUB、護膚坊等,其中更有竹蓮寺,主委在寺廟裡開起幫會。

2005年被掃黑,事隔五年後,許修睿直到2010年6月才遭新竹地方法院認定成立非法清理廢棄物罪、共同連續犯強制罪。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許修睿是累犯,但兩罪均分別由有期徒刑1年月減為7月、有期徒刑1年減為6月,合併應執行有期徒刑1年,最後宣告緩刑3年,不必坐牢。在該案中,許修睿的辯護律師,正是目前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

令人不解的是,面對幫派暴力犯罪,許修睿不但被輕判,檢察官也未提起上訴,就讓這個新竹掃黑的重大案件,草草了結。到底原因為何?由於一審判刑當時,許修睿已在2009年成為「新科議員」,這是否又是一件「選贏過關」、「官官相護」的例子,也引發外界質疑。

無論如何,透過選舉漂白成功的許修睿,不僅在2009年當選第八屆新竹市議員,,也成為新竹市竹蓮寺主任委員。2014年,連任成功,並一躍成為了副議長。2018年,竹市議長謝文進投入市長選舉,許第三度參選,除了再一次連任,更成為議會龍頭。

短短不到十年,從陽春議員,坐上議長寶座,政治前途一片看好。許議長沒有仿效謝文進問鼎百里侯,而是以國民黨市黨部主委的身分力挺六連霸議員林耕仁出馬角逐,這點頗受地方人士激賞,也成為國民黨在新竹市的最大咖,連國民黨祕書長去到議會,也必須在議長面前妥協,當場假投票支持議員許耕仁出來選市長。

從「許項鳴」、到「許柄樺」、再到「許修睿」,新竹市這位「議長大哥」顯赫的道上背景,可謂與其目前在新竹政壇的龐大勢力相互輝映。

大哥搖身一變成為德高望重的賢達,在過去數十年的地方選舉中屢屢出現,新竹市不是第一例;就是現在,國民黨也在台灣不少縣市都是透過大哥議長掌握地方資源,並間接影響執政者。最明顯的就是,過去對警察「條子」避之唯恐不及的江湖中人,今卻可以直接號令警察局長到議會報到,連這樣的話也說得出來「你頭頂我的天、腳踩我的地,連市長都拿我沒辦法,都要看我的面子」!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