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蘋果日報》將遭港府清盤 陸委會:黑手若伸入將採必要作為
  • Line

A A A
2021-12-15 12:59

經民連昨晚在台灣《蘋果日報》大樓旁舉行「擁抱自由,蘋果加油 1214拒絕港共接管蘋果行動」。翻攝經民連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香港《蘋果日報》今年6月遭港府凍結資產被迫停刊,香港高等法院法官今(15日)下令即時清盤壹傳媒,台灣《蘋果日報》也會由香港法庭委任的臨時清盤人處理。對此,陸委會表示,政府正持續密切關注壹傳媒清算事件發展,並預先保障國人個資與隱私,如果相關方面藉機將侵犯自由人權的黑手伸入台灣,將依法採取必要的因應作為。

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後,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向香港法院提交蘋果所屬壹傳媒集團清盤的呈請,案件今天在香港高等法院聆訊,聆訊過程沒有壹傳媒公司代表到場,法官下令即時清盤。

至於台灣《蘋果日報》,也會由香港法庭委任的臨時清盤人處理。香港高院上個月10日委派的臨時清盤人是譚競正會計師事務所的譚競正及文景城,直至呈請獲裁定或高等法院另行頒令為止。

陸委會今發新聞稿強調,政府正持續密切關注壹傳媒清算事件發展,並預先保障國人個資與隱私,如果相關方面藉機將侵犯自由人權的黑手伸入台灣,相關機關將依法採取必要的因應作為,以保障民眾權益及公共利益。

陸委會指出,對於近期外界及民間團體提出,香港相關方面執意以港版《國安法》凍結香港壹傳媒資產並強制清算,除傷害原有股東權益,恐使台灣《蘋果日報》員工個資、新聞資料庫等遭不當利用,致台籍員工及相關人士可能面臨追訴風險;該會表示,凡新聞媒體事業基於報導之特定目的而蒐集的個人資料,其相關處理及利用均須嚴格遵守法律限制,以防止個人資料之洩漏或遭不法濫用。倘若蒐集之特定目的消失,亦應依法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該項資料。

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昨晚特地在台灣《蘋果日報》大樓旁舉行「擁抱自由,蘋果加油 1214拒絕港共接管蘋果行動」,希望政府阻止港版《國安法》黑手伸入台灣,並為《蘋果日報》加油打氣,希望《蘋果》挺住壓力,拒交資料,捍衛新聞自由,也要求文化部捍衛個資,禁止跨境傳送。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