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綠營憂萊豬分裂投票 搶救三勝一敗!台灣隊再打「危機牌」
  • Line

A A A
2021-12-15 23:30

民進黨舉辦多場公投造勢,全力衝刺不同意票。林啟弘攝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1218公投倒數!民進黨在投票日前一夜南北串連舉辦大型公投說明會造勢,周三更南下高雄舉行行動中常會,全力衝刺不同意票,在「四個不同意」的綿密宣傳下,黨內評估支持者熱情有被催出來,但萊豬議題最棘手,支持者恐呈現「分裂投票」,公投結果趨向「三勝一敗」,最後階段將全力訴求「危機牌」,不能讓台灣經貿回到過去。

民進黨內評估,公投對事、選舉對人,民眾對政策的投票意願相對較弱,四大公投投票率約5成左右,若因天候等外在因素影響下,可能連5成都不到,極可能同意票與不同意票都未達25%的門檻,「這是最好的的結果」;但前有刪Q案殷鑑不遠,且公投倒數階段,藍綠兩黨油門踩到底的催票,沒有降低投票率的空間,黨內只能拚到底,不論是否過門檻都要力拚「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

黨內指出,最後兩周的動員催票,公投結果已從「二勝二敗」趨向「三勝一敗」,核四議題的不同意票差距拉開,是公投案攻防中態勢最明顯的;公投綁大選在近日強勢宣傳下,不同意票占上風;至於三接議題,在總統蔡英文親率團視察藻礁,展現民進黨政府致力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平衡,在年輕選民中產生一定效果,三接議題的拉鋸已呈現微幅領先,只要能夠說服青年選票,三接議題應可順利過關。

攸關食安的萊豬議題,雖然在府院黨強力動員宣講,劣勢有扭轉的趨勢,但綠營內部憂心分裂投票,據了解,不論是黨內或親綠智庫的民調,綠營支持者面對四大公投案中珍愛藻礁(三接)、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都可以果斷的投下不同意票,但面對萊豬議題,支持者卻出現不投票、未表態,甚至投下同意票狀況,萊豬仍是民進黨內最難突破的議題。

因此,蔡英文在最後階段再度以「台灣隊長」身分號召台灣隊,強力訴求公投案若通過對台灣的影響,尤其萊豬案對台灣經貿的衝擊,直言「這關沒有過,台灣很可能回到過去,就是國民黨執政時代,我們走不出去,被鎖在中國!」大打危機牌。

黨內高層指出,公投已是兩黨的動員能量較勁,如何催出基本盤、能催出多少基本盤是最後勝敗的關鍵。民進黨11日在台中、12日在台南的大型公投說明會,支持者爆棚,台南更是喊出「不能漏氣」,讓府黨高層直言「總算感受到支持者動起來投票的熱情」。

為力求南部票倉票票入匭,公投倒數5天時,民進黨推出南台灣執政4縣市首長同框催票影片,嘉義縣長翁章梁、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市長陳其邁及台南市長黃偉哲合體強打「四個不同意」,呼籲南部支持者踴躍投票。民進黨南部人士指出,「四個不同意」強力催票下,南台灣拿下「四勝」絕對沒有問題。

相關新聞:新聞分析/綠完封理由曝光!經濟危機牌奏效反轉萊豬案 大咖勤跑當大選打+直球對決打亂藍陣腳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