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無障礙!醫界唱反調 衛福部下周啟動協商對話
  • Line

A A A
2022-02-26 00:00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灣醫院無障礙空間設施不足,為讓身障者順利進入診間就診,衛生福利部去年底預告將修改「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九條,未來新設立的診所,在通路、廁所、掛號、結帳櫃臺、服務臺等方面都要有基本的無障礙設施。

民間團體推動基層診所無障礙已經多年,曙光已現。民團認為,雖然新法通過後,只適用未來設立的新診所,但「一小步也是好的開始」,診所無障礙不能再等,不只是身障者需要,面臨超高齡社會,未來你我或家人,都有機會使用到。

台灣目前每年平均約100家新診所設立,新法修正通過後,既有的一萬多家舊診所,並不受約束。衛福部對此表示,既有診所不受影響,願意改善者,採鼓勵性質。

「我們有些病根本不需要去大醫院,但一般民間診所幾乎都沒有無障礙環境。去大醫院看小病,掛號費和自付額也相對高,都是負擔」,一名重度障礙的輪椅族形容,去看一次病,如同過五關斬六將,很多障礙者往往一口爛牙,因為看診不便,小病變大病。

不過,這項修法卻碰到基層醫療協會、醫美診所及牙醫師公會透過連署和投書,表達不同程度的反對。

民團和醫界不同調  隔空喊話

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張孟源醫師投書表示,該法是強人所難,很多小診所面積有限,根本不可能讓輪椅進出,未來小診所將生存不下去,影響醫護工作權。

擔心新法通過有變數,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近期展開一連串的遊說拜會,立法委員吳玉琴也舉行記者會對基層診所喊話,「醫療權是很重要的基本人權,診所的無障礙沒有不進步的道理,醫界應該成為社會各界無障礙友善環境的領頭羊。」但卻招致診所醫師到她臉書留言嗆她,「哈囉?還在裝死不面對辛苦的基層醫師們?」

持反對意見的,還包括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副秘書長劉漢宗醫師,他氣憤提出七大理由反對修正,他認為餐廳,超商和銀行等場所都還沒做到無障礙,為何要求診所先做,以及身障與高齡者又不是沒地方看診,特殊科別才需要無障礙,像是復健科。

衛福部下周將召開協商會議

對於部分醫界反彈,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也動起來,召集會議向會員團體宣達,支持衛福部的版本,希望一起努力向社會溝通 。

身障聯盟理事長劉金鐘在社總盟的會議中有備而來,他一一反擊醫界反對的七大理由,他說,「餐廳,超商和銀行的無障礙都有法令規範,都已在實施中。有很多高齡者與身障者,感冒或腸胃不適,補個牙齒,難道要去大醫院嗎?」

社總盟秘書長孫一信則是加碼回應,「基層醫師的反對意見根本不堪一擊,相信對此意見反彈的是少數。」

法案預告期限到2月18日截止,衛福部考量醫界仍有不同聲音,將於下周召開兩場協商會議,讓團體和醫界面對面溝通。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