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文科不爽蔡英文強推竹竹合併 怒問「真的有這麼急嗎?」
  • Line

A A A
2021-12-23 11:16

新竹縣長楊文科到蔡英文臉書質問合併升格一事為什麼要這麼急。翻攝楊文科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將修改《地方制度法》以利大新竹合併升格,引發各界熱議。總統蔡英文昨(22日)在臉書說明贊成的理由,希望法案儘速通過。新竹縣長楊文科忍不住嗆:「真的有這麼急嗎?」認為整個議題未經討論就強迫推行,「難道新竹縣民是二等公民嗎?」

民進黨近日就要修改《地方制度法》,蔡英文昨也表態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晚間更在臉書發文說明贊成的三大理由。蔡英文說,六都佔台灣7成人口,其他16個縣市只占3成,形成資源與地位不對等的現象,縣市整併牽涉地方政府的治理規模,是必須處理的課題。

其次,新竹作為台灣科技重鎮,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情況下合併升格,不僅能提升治理規模,也有助產業發展。最後,為了提升地方政府治理規模,持續落實「縣市平權」,對地方財政進行公平的資源分配。

蔡英文說,她知道社會各界希望能進一步討論,但考量時間,她認為應該先讓相關法案儘速通過,並持續透過大家的建議跟想法,更周全的面對地方自治的課題。

蔡英文PO文後,新竹縣長楊文科就在文章下方留言詢問,台灣所有縣市合併升格,都是凝聚民意共識後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進行,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真的有這麼急嗎?」

楊文科追問,「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何不能凝聚共識後進行?為何不能比照由下而上的民主升格方式進行?為何一定要用強渡關山、由上而下的強迫手段進行?為何新竹縣市不能和其他直轄市一樣,適用相同的民主升格方式呢?」最後還抱怨「難道我們新竹縣市民眾是二等公民嗎?」

楊文科也在自己的臉書PO出這些提問,不過網友的反應兩極,有人贊成合併升格,但也有人認為執政黨太急了,「乾脆全台劃分北、中、南三都,這樣就不用吵了。」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