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燈光下的身影 」 跟著社工看見女性無家者的處境
  • Line

A A A
2022-03-04 00:00

(許玲瑄/台北報導)街頭上的無家者,以男性的比例最為多數,而街頭上的女性無家者,又經歷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島內散步Walk in Taiwan和芒草心慈善協會(簡稱芒草心)在婦女節的三月,合作推出「消失在燈光下的身影 ── 女性無家者」活動,帶民眾走訪西門町街頭,「看見」隱藏版中的隱藏版市民,女性無家者。

芒草心成立12年,不僅提供無家者直接服務,也發展許多自立方案、自立支援中心,培力街友為自己發聲。這幾年,芒草心更進一步關切女性街友的處境,從日常盥洗到性別暴力等,都反映出她們其實是弱勢中的弱勢。

這個活動,除了身歷其境,也將透過女性社工的引導,帶出更多街頭的性別議題。

盥洗是女性無家者最常遇到的問題

長期服務女性無家者的芒草心社工廖宗琳表示,女性無家者在街頭上最常遇到的困境就是盥洗,多數女性都希望能在隱蔽性足夠且安全的地方盥洗,但最容易取得水資源的地方就是公共廁所,不過隱蔽性通常不足,而且只有冷水,連廖宗琳都忍不住抱怨「冬天用冷水洗頭,真的很痛苦啊」。

她也說,現在雖然已有提供女性無家者盥洗服務的組織,不過很多無家者白天是有工作的,下班後,往往已錯過機構開放的時間,「如果真的找不到她覺得舒適、安全的地方,有些人的洗澡次數就會下降」,因此女性無家者有婦科疾病的比例很高。

「但她們也有很多保養的秘方」,廖宗琳分享,其實女性無家者也是「愛漂亮」的,當她們找不到合適的地點盥洗時,就會使用一些小法寶,讓自己得以維持清爽與體面,例如乾洗髮或止汗劑。

芒草心從2019年開始,成立女性庇護中心,另外也成立營業到晚間的香香澡堂,讓下班的無家者還是可以「洗香香」。翻攝芒草心臉書

街頭的性暴力

性暴力也是許多女性無家者會遭遇的問題。廖宗琳觀察到,確實有部分男性無家者會對女性進行言語或肢體騷擾,「可能看到女性就會上下打量、開黃腔,甚至提出無理的性邀約」。

那女性無家者如何面對這些騷擾?廖宗琳說,有人會選擇避開熱點區域(例:台北車站、艋舺公園等) ,到便利商店、網咖或橋墩、騎樓等更隱蔽的地方落腳,但也因為四散在各處,社工或其他社會資源就不容易接觸到她們,「會因為這樣錯過一些物資領取的機會」。

台北車站是許多街友的聚集地,相對容易取得物資及服務。但女性無家者為了避免騷擾,會到便利商店、網咖或橋墩、騎樓等更隱蔽的地方落腳。翻攝芒草心臉書

「這真的不是他們個人的問題」

廖宗琳也是「消失在燈光下的身影 ── 女性無家者」導覽活動的引路社工,當天將由她帶領大家,進入女性無家者的日常生活。

「這真的不是他們個人的問題」,廖宗琳說,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能讓大眾瞭解無家者的生活狀況,和之所以成為無家者的原因—它背後牽涉的,是整個社會各層面的缺漏,可能是身心障礙資源不足、中老年失業、女性在社會中的弱勢等等,「我沒辦法給一個明明白白的論證,我只能透過事件和故事,讓大家知道無家者的處境是什麼」。

她在最後呼籲,目前全台都非常缺乏能讓女性無家者獨立使用的空間,例如安置床位及盥洗室等等,需要更多資源的投入。此外,廖宗琳建議,若民眾希望在這個議題上盡力,除了主動關心生活中的女性無家者外,在遇到她們時,幫忙撥打1999專線,社政系統可以介入協助,「再不然,捐款支援相關的服務組織也行」。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