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黨內雜音、因人設事罵聲大 林智堅急停損!退選挽狂瀾
  • Line

A A A
2021-12-28 10:25

新竹市長林智昨宣布為加速朝野修法,促成大新竹合併,他不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翻攝林智堅臉書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27日)拋震撼彈,為了加速朝野修法,促成大新竹合併,他不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盼讓討論恢復理性。據了解,讓林智堅做出棄選的決定是因為民調反撲與不滿比預期中強烈,且黨內派系意見仍難平,又要面對藍營拋出的竹竹苗合併升格案的壓力,在林智堅向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並徵得同意後,對外宣布不參選。

林智堅昨深夜發文,闡述棄選的原因與心路歷程。翻攝林智堅臉書

林智堅昨深夜也連發兩文,闡述棄選的原因與心路歷程,蔡英文第一時間回覆留言表示,「智堅辛苦了!除了尊重,我也要表達對智堅決定的支持!為了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戰略發展,為了大新竹的建設,大新竹合併升格始終是國家重要的方向,未來我們還要繼續一起努力,加油!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為力促大新竹合併,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蔡英文20日邀集黨團成員與派系要角進官邸討論,隨後拋出「與會者高度共識」的結論,不料,英系、正國會反彈,蔡英文除了出手找立委釋疑,也在22日中常會中對黨公職喊話,盼全黨支持。

當外界「因人設事」的批評未減,民進黨24日企圖在立法院會將《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遭國民黨團強力杯葛,最終表決通過付委審查。當時林智堅受訪時已拋出,「沒有非要我選不可」,應由人民決定,若有比他更好的人選,他會支持。

不過,各界批評聲浪仍大,藍營拋出竹竹苗科技都議題,黨內也屢傳雜音,據了解,林智堅第二任期致力推動大新竹合併,柯建銘也視竹竹併為「新竹老兵最後一仗」,卻遭在野黨批評是為一己之私,為了不再被在野黨抹黑,林智堅決定不參選2022,昨也親自向蔡英文報告,強調大新竹合併是百年大業,卻遭國民黨操作成藍綠之爭,為避免爭議延燒,最好的方法是他退出選舉,在野黨就沒有理由再阻擋。

柯建銘(右)視大新竹合併為「新竹老兵最後一仗」。翻攝柯建銘臉書

柯建銘也向在野黨喊話,「現在可以好好坐下來,修地制法了吧?」希望可在臨時會討論。

黨內人士指出,縣市合併升格應從地方由下而上全盤推動,民進黨卻反其道從上而下,難怪會陷入「因人設事」爭議,另一派系人士也指出,林智堅若在推動大新竹合併時就拋出不參選,不但有機會順勢入閣,還能營造無私推動的氣度,黨內高層卻強行推動,即便現在林智堅設下停損,但對黨已造成傷害,背負「一黨獨大」罵名外,還折損2022一戰將,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
全文/林智堅宣布不選大新竹市長 盼加速竹竹併
林智堅深夜發文 「如果我是被反對的理由,我決定把自己拿掉」
林智堅棄選 柯建銘怒嗆朱立倫、柯文哲「誰才是機關算盡」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