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衛動員署揭牌 蔡英文親交3項任務提升後備戰力
  • Line

A A A
2021-12-30 11:30

總統蔡英文上午主持全民防衛動員署揭牌典禮。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為強化後備動員力量,政府推動後備動員改革,總統蔡英文今(30日)主持明年1月1日開始運作的「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揭牌典禮。蔡英文並親自交付全動署「三項任務」以提升整體後備戰力。她強調,只有建立全民防衛的觀念,才能打造最堅實的國防,守護我們家園 ,讓世界看見我們會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讓世界看見我們守護國家的決心。

總統蔡英文在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的陪同下,為全動署揭牌。王烱華攝

國防部在原後備指揮部所在的「忠愛營區」舉行「全民防衛動員署」揭牌典禮,蔡英文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及首任全動署長白捷隆等人的陪同下,為全動署揭牌;而陸海空三軍司令及各縣市主管後備動員的官員也都到場觀禮。

首任全動署長白捷隆。王烱華攝

蔡英文在致詞表示,全動署揭牌是推動全民國防的大日子,為了落實全民動員的效能,她指示國防部成立全動署,除了推動後備動員改革,讓國家達成後備動員合一、常後一體、跨部會合作的三大目標,更是要國人表達推動全民國防決心,隨著科技進步、戰爭型態改變,以及非傳統威脅,守護國家安全不僅是國軍任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要共同承擔責任。

蔡英文強調,全動署成立表達我國推動全民國防的決心,藉由全動署成立,她也交代3項任務,包括持續精進教召訓練,提升後備部隊戰力。明年開始教召將由5到7天,試行改為每次14天,並且增加行軍宿營、戰傷急救等科目,要請國防部在第4季確實檢討成效,為後續教召訓練持續精進。第二,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確實整合全民總力,各地人力、物力動員、戰略物資儲備是防衛固守關鍵,她要請國防部務必和各部會、以及各縣市密切聯繫,建立跨部會協調合作機制,確實掌握在災時與戰時都能運用民力、物力。第三,適時修訂動員計畫,讓各項計畫更為周延,目前全動署根據《動員綱領》已經依分類計畫,跟執行主管機關召開跨部會研討會議,擬定動員計畫,她除了要請全動署依據國防部需求審視動員計畫,也要請各動員部會與各縣市代表,一起配合國防政策提升動員能量、強化防衛國家的能量。

由於全動署的成立,蔡英文表示,政府也開始製作「全民國防手冊」,內容涵蓋各項防空避難、戰災動員機制,強化大家對國防參與和瞭解;蔡英文說,只有建立全民防衛的觀念,才能打造最堅實的國防,守護我們家園 ,讓世界看見我們會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讓世界看見我們守護國家的決心。

針對後備動員改革,蔡英文並指出,國軍陸續完成5個新訓旅的編制,並且依防衛作戰需求,重新編組各類型後備部隊、強化後備戰力。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