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批賴清德出訪過境美國 蘇貞昌:中國不應比手畫腳
  • Line

A A A
2022-01-21 17:30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國家,過境美國都依循往例,「中國不應比手畫腳」。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將於25日出訪友邦宏都拉斯,出席新任總統卡斯楚就職典禮,有機會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台,在過境美國時,還會以視訊方式會見美國政要,中國國台辦對此轟「藉過境謀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表示,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中國不應比手畫腳」。

宏都拉斯將於1月27日舉行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總統蔡英文分別指派賀錦麗(Kamala Harris)、賴清德代表出席,外界推測,兩人有見面機會。另外,賴清德在過境美國時,還會以視訊方式會見美國政要。

中國國台辦昨批,民進黨當局藉由所謂「過境」美國圖謀美台官方接觸、尋機進行謀「獨」操弄,是其「倚美謀獨」的一貫伎倆;無論以什麼名目,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陸委會則反嗆,我方不接受中共無理批判打壓,對岸不願面對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長期在國際間以其錯誤定位的「一中原則」、蠻橫限縮我外交空間,完全無助兩岸關係發展,我方也絕不會屈從。

蘇貞昌今日下午出席公平交易委員會成立30周年慶祝茶會,被問到此事,他強調,「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副總統代表作為總統特使出訪友邦國家,過境美國都依循往例,「中國不應比手畫腳、亂加批評」。

另外,國內疫情不斷升溫,指揮中心今公布新增23例本土病例,是今年新高,當中有10例與高雄一家3口染疫父親相關,是否升為第三級警戒?蘇貞昌連日都被問到這個問題,他重申,目前國內確診者都有軌跡可尋,「我們努力清零、但也不能排除,未來必須與病毒共存」,但他目前都還在可控範圍內。

蘇貞昌也呼籲,請所有國人同胞能打疫苗,盡量讓疫苗覆蓋率能愈來愈提高,大家打疫苗避免重症和死亡,同時也請注意防疫規範,希望大家都能正常生活、能夠平安;至於其他相關疫苗或其他作業,都依指揮中心規範進行。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