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黑金!公督盟推地方議員財產公布上網 促立院儘速修法
  • Line

A A A
2022-01-25 17:35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右起)、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記者會,呼籲應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直輤市、縣市議財產須申請,但不需公開上網。公督盟今(23日)開記者會表示,為落實陽光法案精神,應修法將直轄市、縣市議員的財產申報資料公開上網,並刪除不得抄錄、攝影、影印財產申報資料的規定,落實陽光法案,包含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立委都到場聲援,獨缺國民黨。

公督盟今日召開「議長、議員上網揭露!杜絕黑金派系!」記者會,出包括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時力立委王婉諭到場聲援。

根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部會首長、立委、縣市長需定期申報財產並上網公告,地方議會的正副議長、議員卻限定前往監察院現場查閱。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指出,很遺憾國民黨立委未出席,目前多數地方議會仍由國民黨掌握,希望執政黨加把力,補齊陽光法案的缺口,過去受人詬病的「黑金政治」,問題就出在早期地方議會發展,地方政治世家,就算當到國會議員民,或者家族中還有人當議員,財產都無法被完全檢驗。

曾建元表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審核及查閱辦法」規定,相關資料不得抄錄、攝影、影印的規定,民眾若要查閱相關資料,只能死背、硬記,從資訊揭露角度,怎麼徹底讓財產申報制度攤在陽光下,希望能廢除相關規定。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2020年時代力量就曾提出,議員財經申請應上網,各縣市每年共有1兆多元縣市政府預算有賴地方議會審查,地方民代卻不需上網公開財產申報,導致地方政商關係長期曖昧,持續出現「政商代言人」、挪用助理費等藏污納垢情事,正副總統、部會首長和中央民代都必須公開,為什麼卻獨獨縱容地方民代?時代力量也認為要修改相關規定,讓財產申報更公開、透明。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支持修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存在非常多的漏洞與爭議,需要修法,避免黑洞,他也已提修正案,明確將直轄市、縣市議員的財產申報資料公開上網,公職、民代應作為人民的表率,接受人民檢驗,他呼籲朝野立委支持,希望能儘早推動法案三讀。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如果地方議員在財產申報仍保有隱私權,會讓人嚴重懷疑黑金、家族政治介入地方,呼籲法務部、監察院要能與時俱進。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