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功老」不要「倚老賣老」  關鍵是接受老化調整人生計畫
  • Line

A A A
2022-07-04 00:00

(許玲瑄/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將50至65歲的健康初老族稱為「橘世代」,象徵人生進入秋的季節,像楓葉一樣橘紅燦爛,也像橘子紅了待豐收的階段。但「橘世代」後要做什麼事情?我們應該如何面對老化、準備老化?有人很早開始思考如何才能「成功老」的議題,瞭解社會新的變化,「否則容易變得倚老賣老」;還有人開「人生下半場,我們的主場」粉專,與社群互動。

例如,熟齡網紅「飛輪俠」唐一貞計畫要退而不休,運用社群影響力幫助他人;「小Q學姊」賴彥君則從病房服務經驗整理出「成功老」特質,就是用健康的心態與老化共處,並以積極的心態適應社會變化。

老後也能「退而不休」 唐一貞夢想發揮社群影響力、幫助他人

唐一貞今年58歲,她是天生肢體障礙,全身只剩右手和頭能動,目前還在進行教育工作。談到對退休的想法,她開朗地說,「我搞不好不會退休,因為我閒不下來,能不能退而不休」?

她觀察到,也有部分人退休後反而更忙,「忙的是自己喜歡的事」,她也想當退而不休的人,「我會找『眾人的事』讓自己忙,也夢想過老後去經營背包客棧,聽大家的旅行故事,因為我對人超級有興趣」。

「即使我自己做不到,但我還是有辦法幫助他人」,唐一貞舉例,自己以前在補習班任教時,就曾讓學生帶視障朋友到電影院「聽」電影,或幫視障圖書館錄製有聲書;後來發現,自己的障礙經驗竟然也能幫助人,例如她會到社區大學分享自己漢方養生知識,分享無障礙空間資訊給照顧高齡者的朋友。

唐一貞樂天的說,雖然肢體不便,但覺得自己算是VIP,「因為我還能溝通、能聽歌、能看到這個世界,我很珍惜」,所以想幫不方便表達的人做一些事。而她在網紅計畫中學習到,原來自己可以運用自媒體來進行更多的社會參與,「因為網紅就是網路上的意見領袖」,這也是她未來的目標。

唐一貞計畫自己要「退而不休」,以成為意見領袖、為弱勢者發聲為老後目標。翻攝「人生下半場,我們的主場」粉專

唐一貞計畫自己要「退而不休」,以成為意見領袖、為弱勢者發聲為老後目標。翻攝「人生下半場,我們的主場」粉專

從病房護理經驗出發 賴彥君分享「成功老」特質

另一位熟齡網紅賴彥君,57歲的她是資深的退休護理師,在工作時看見形形色色的老後生活樣貌,這些經驗成為一種自我警惕,讓她很早開始思考「成功老」的議題。

賴彥君觀察那些比較開心、不孤單且獨立的老人家,共同特質就是擁有積極、包容的心態,「有包容力、彈性比較好的人,面對疾病也會比較果斷」。

她進一步指出,很多年紀大的人覺得自己老了、跟不上社會的腳步了,不再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可是你為什麼要跟社會脫節?只要我們活著,就不可能脫離社會」。

她說,即便自己不斷老化,社會卻快速前進,我們可以去瞭解社會新的變化,「否則容易變得倚老賣老」,把過往的經驗套在現在,卻忽略社會一直在變。

賴彥君以自己為例,熱愛運動的她已經持續健身18年,過去能連上好幾堂高強度的有氧課程都不會累,但現在明顯感覺身體在老化,「腳、肌力、關節都漸漸沒辦法承受了」,不過她勇於接受自己老化的事實,調整訓練計畫後還是每天到健身房報到,「好像也變成健身房裡年輕朋友的目標」,她身體力行的吿訴大家,可以用舒服、優雅的姿態與老化共處。

廖彥君持續運動習慣18年,她想提醒大家,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力氣做自己想做的事。翻攝「人生下半場,我們的主場」粉專

賴彥君持續運動習慣18年,她想提醒大家,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力氣做自己想做的事。翻攝「人生下半場,我們的主場」粉專

相關報導:當網紅玩電競 延緩老化 高齡者第三人生充滿挑戰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