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議員參選爆炸 蔡其昌、林佳龍子弟兵廝殺
  • Line

A A A
2022-02-14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民進黨要徵召誰參選台中市長至今懸而未決,但早在去年12月15日市黨部就建議席次(包括原民各1席)共提名35席,目標議會過半,各派系議員參選人大爆炸,扣除原住民選區,14個選區估計有10區必須初選,前市長林佳龍所屬的正國會派出最多新人參戰,由於提名人選牽動立委選戰布局,讓蔡其昌與蘇嘉全系統都不敢大意。

本屆台中市市議會綠營總計26席議員,新潮流議員7位、正國會5位,其餘包括蘇嘉全等系統人馬,下一屆預計提名35名目標議會過半,除現任議員外,正國會一口氣在5個選區推出人選,新潮流與蘇嘉全系統各推出2位,由於2018年正國會提名方式,讓多個選區候選人不只一人落馬,下屆參選雖未正式登記,但各方意願表達已讓民進黨派系間的競爭浮上檯面。

曾擔任林佳龍特助的蔡美華,上月下旬確定參選大里霧峰區議員。王乙徹攝

新潮流與正國會的競爭,在大里霧峰選區最為明顯,曾擔任林佳龍特助的蔡美華原本傳聞鎖定參選西屯、北屯等區域,上月下旬確定參選大里霧峰區,該區除現任的正國會、新潮流各一位議員外,還有捲土重來的前市議員張芳郁、何欣純助理賴美蓮,由於市黨部確定提名一位女性,初選競爭格外激烈。

蔡其昌大本營的海線清水沙鹿梧棲選區,2位現任議員是蔡其昌人馬,正國會推出新人年僅30歲的林佳儀,不必初選就幾乎確定提名,地方人士直指:「現任2席議員完全沒有分散票源的空間,多一名女性參選影響很大。」東南區11選區應選5席,現任議員有2人交棒給子女,正國會推出新人吳文豪參選。潭雅神第5選區,現任2名議員外,正國會與新潮流都推出新人爭取第三席提名。

林煜舜與蔡其昌合影爭取選民支持。王乙徹攝

民進黨在2010年大選在台中市議會取得24席、2014年27席、2018年26席,距離過半席次33席仍有差距,且正國會的提名方式,可能重演2018年多區不只一位議員落馬的慘劇,引起黨內不滿,但黨內人士指出,新潮流推出的新人不夠多,為了世代交替、拓展基礎贏得過半席次,正國會從2014年就採取同樣策略,預計下月中開始初選登記,最快四月初展開電話民調,現任者也同樣要一起民調。

黨政人士透露,正國會與新潮流在台中的激烈競爭,除了拓展基層實力外,也牽動未來的立委選舉布局,市長若由蔡其昌或何欣純出馬,可能會被比照過去林佳龍、盧秀燕選前辭立委的情況要求辭職參選,屆時立委補選人選就可能由市議員出線,立委黃國書表明不再參選,也將牽動2個選區議員的變動。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