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直升機超低空闖我防空識別區 國防部晚間證實是卡-28反潛直升機
  • Line

A A A
2022-02-16 20:47

中共今天派出卡-28反潛直升機闖我防空識別區。國防部提供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在本月5日以「民用」運-12運輸機逼近東引空域;12日再以殲-16戰機接近東沙空域,今(16日)遭「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公布,偵測到有一架以超低空「30公尺」高度,侵擾我防空識別區的西南空域。國防部晚間證實,該架超低空飛行的航空器是「卡-28反潛直升機」,而並非稍早傳出的武直10武裝直升機。

國防部晚間在「即時軍事動態」中公布,今天共有1架次運-8電偵機、1架次運-8遠干機及1架次的卡-28反潛直升機,侵入又防空識別區的西南空域,至於上午偵測到的超低空飛行器一度被外界懷疑是武直10武裝直升機,現在證明是卡-28反潛直升機,從中共解放軍軍艦起飛後,執行反潛操演任務。

中共武直10武裝直升機。國防部資料照片

而稍早媒體以武直10以超低空闖我防空識別區議題,詢問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揭仲分析指出,共軍陸航直升機部隊近年開始強調「岸對岸登陸作戰」與「近岸島嶼登陸作戰」;前者是指在共軍掌控台灣海峽的局部海空優勢後,地面部隊搭乘直升機從東南沿海機場起飛,直接跨越台灣海峽登陸台灣本島;後者是演練奪取台灣控制的離島,可能包括東引、馬祖,甚至是澎湖。

揭仲指出,目前中共陸軍的13個集團軍中,有2個集團軍各下轄1個空中突擊旅,其他11個集團軍也都至少有1個陸軍航空旅;這些陸航旅平時會與集團軍所轄的特戰旅聯合演訓,有狀況時每個集團軍的陸航旅都可以與特戰旅編成空中機動作戰部隊;而且近年共軍不斷提升對台實施空中機動作戰的準備,除提升直升機的性能,也不斷在東南沿海擴建機場,有些就是作為直升機對台發動空中機動作戰的起降點。

揭仲表示,為達到武力犯台作戰速戰速決的要求,能直接跨越海峽及國軍在台灣本島岸邊的設防陣地,直接對台灣本島實施全縱深打擊的空中機動作戰,已越來越受共軍的重視。因此日後共軍陸航直升機部隊出海飛行訓練的頻率應該會增加,模式也會從目前的少架次或單機、可能是培訓各直升機部隊長距離海上飛行的種子教官,逐漸發展成編隊飛行;甚至再一段時間後,還可能出現以營為單位的大機群海上編隊飛行訓練;而除了訓練飛行員海上長距離飛行技術外,也會同時對衛星導航與通訊設施進行驗證,更不能排除藉此尋找台灣防空雷達偵蒐的空隙,以便在日後的攻台作戰中擴大對國軍的奇襲效果。

出版時間:14:30

更新時間:20:47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