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林佳龍子弟兵選台中市長 王義川:只會割稻尾的盧秀燕沒那麼難打
  • Line

A A A
2022-04-18 07:00

林佳龍子弟兵、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上月底宣布爭取徵召參選台市長。王乙徹攝

(記者王乙徹/專訪)「盧秀燕沒那麼難打」、「我的贏面最大」,已在3月23日宣布爭取民進黨市長徵召提名、曾任台中市交通局長的王義川接受《菱傳媒》專訪時,自信滿滿地從黨內情況、政治局勢、派系互動、市政熟悉度等面向,分析自己參選的勝算,也透露林佳龍前市府局處首長的LINE群組至今持續討論市政,是他最堅實的市政競選團隊。

王義川二月時就曾被點名參選市長時,當時他回應:「每一位黨籍立委都足以打贏市政不認真、只會割稻尾、卸責的盧秀燕。」對於決定參選,他很直白的說,原本挑戰盧秀燕最適合的人選是民進黨內的立委,但講了一、兩個月,「他們要選還是不選都不講」,讓他萌生參選的念頭。

王義川認為「盧秀燕沒那麼難打」,目前盧的高滿意度是根植於她對地方鄰里長的服務,透過這些意見領袖的支持塑造「做得不錯」的形象,但從城市發展來看,台中市將近4年來沒有什麼建設或是變化,過去擔任局長的經驗讓他很清楚知道市府公務員的能量可以發揮到哪裡,可以做到什麼成果,所以要透過選舉與市民討論分享,揭穿假面市長的真面目,就大局而言,他是有機會打敗盧秀燕的人選。

王義川說,傳統上參選市長可能要當過議員或是立委,但面對盧秀燕的高滿意度以及宛如綿裡針的對應方式,民進黨應該要用不同的選戰策略,就如同棒球賽有特定的選手專門對付特定球隊,他能夠以非正規軍的方式讓對手不知道攻擊或是武器從哪裡來而疲於奔命,他認為:「一個立委只佔八分之一台中選區,分析起來,我熟悉市政比較有希望。

沒有團隊如何打選戰?他透露,林佳龍團隊的局處首長,離開市府後新設立一個LINE群組,做為回應盧市府對龍市府的政策意見的溝通平台,後來成為討論台中市政的群組,加上他擔任交通局長是全台中跑,「此時此刻我對市政的了解,比立委更熟。」

王義川舉例,光是一個圖書館的落成、派出所的動工,前市府30幾個局處首長的群組都能馬上找出誰規劃、經費來源、地方意見等等,近期台中市的虐童事件,也有人提出討論,原本負責該項業務的局處就會設法找到林佳龍市府時期的資料跟大家分析,所以立委中二選區補選過程中,就是透過這個群組,提出包括捷運改路線等資料,對盧市府與顏家提出質疑。

對於外界質疑參選是為了逼蔡其昌表態,或是拉抬正國會參選新人聲勢,王義川說,他的參選並非正國會的決議,當然也就沒有派系對立、逼新潮流或是蔡其昌表態的問題,他也還原自己決定參選後向林佳龍報告的情形,林肯定六年級生出來選,鼓勵他要選就講,但礙於林是黨內選對會成員,無法公開支持。王義川(左三)率領正國會參選新人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大舉標售公有地提出質問。王乙徹攝

王義川(左三)率領正國會參選新人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大舉標售公有地提出質問。王乙徹攝

王義川認為,他的參選是黨內的良性競爭,多一些選擇,他說,公開宣布爭取徵召參選後,蔡其昌與何欣純的說法,就從原本的「如果黨徵召我,我就勇敢承擔」轉變為「義不容辭」與「當仁不讓」,不管最終誰獲得徵召,民進黨不允許其他人扯後腿,有人將他與宣佈參選桃園市長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相提並論,王義川強調:「差別在於民進黨有初選機制,但國民黨沒有。」

儘管目前王義川的參選被黨內外「冷處理」,甚至引來藍營參選新人砲火,他仍自信的認為,若他獲得正式提名,聲量就會跟盧秀燕等量齊觀,屆時就能逐一揭發盧市府的施政爭議,藉著選舉來檢視盧市府的市政成績。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