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急救火!公廣董事會改選拖了944天 蘇貞昌曾徵詢胡元輝接任董座
  • Line

A A A
2022-04-26 00:00

(記者殷偵維/台北報導)華視新聞接連出包,公廣董事長陳郁秀請辭,外傳江春男將接任,但公廣董事長依規必須先具備董事資格,江的資格不符,除非靠董事會改選洗牌上位,但公廣董事會改選過程需經立院藍綠角力,堪稱史上最艱困任務,這一屆就拖了944天。據了解,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徵詢媒體出身的董事胡元輝出任董事長一職,胡也向友人證實此事。

胡元輝現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曾於《聯合報》、《自立晚報》、TVBS、台視、民視、中央社等媒體擔任要職,目前也是公視的董事之一。

知情人士透露,蘇貞昌曾針對公廣董事長一職,徵詢過胡元輝的意見,但相關人事案必須與總統蔡英文討論後才能定案。

華視新聞因為跑馬燈接連失誤,導致董事長陳郁秀、華視代總經理陳雅琳下台,新一波人事角力上演。外傳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接公廣董事長、台灣《蘋果日報》前社長陳裕鑫接華視總經理,江與陳雙雙澄清此人事傳聞子虛烏有,文化部長李永得昨在立院也公開否認,原因是公廣董事長必須先是公廣董事,江及陳並不具備這項資格。

這944天中不只一次傳出筆名司馬文武的江春男要接公視董事長,知情人士說,一開始府院的確有考慮安排江接,主要當時要在公視推國際頻道,後來因公視反彈加上江的人事案曝光而告吹。高層因此才轉而找曾當過公視總經理的胡元輝,認為以他的學經歷,還有與綠營的關係,的確是好人選,可惜胡元輝在2019年9月第一次公視新董事選舉那次審查會闖過第一關後,隔了944天,其他董事就再也選不出來了。

立法院跨黨派組成的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只在第一次審查時選出7席公視董事,不足以組成21席的完整董事會,李永得冀望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能順利再選出新的公視董事後,再由董事推舉董事長,公視董事長將會兼任華視董事長,就是所謂公廣董事長後,再敲定華視總經理人事,才能徹底解決問題。但公視董事會改組條件、程序複雜,要藉此找到接任人選並不容易。

根據《公共電視法》第2章第13條,公視基金會設董事會,由董事17人至21人組成,產生方式由立法院推舉11至15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審查委員會;董監事候選人則由行政院提名,透過文化部交由審查委員審查,每位候選人均須得到3/4委員票數,才得通過,之後再送請行政院聘任。由於「3/4」門檻高,加上審查委員按政黨比例推派,公視董監事的產生經常一波三折,其中第5屆延宕達968天,第6屆延宕58天,本屆(第7屆)延宕至今也已944天。

文化部長李永得坦承,他2年前接任文化部長以來,為了讓公廣董監事改組更順利,曾拜訪3位國民黨立院總召、1位國民黨主席,其他在野黨團召集人也都拜訪過,後來發現進度有限,只好提出《公視法》修法。

李永得說,修法其實已經到行政院,也審查通過,但院會還沒正式通過,主要是院會希望與在野黨討論更好方案,不用透過決戰的方式進行。李永得表示,華視風波也讓外界凝聚共識,預計5月中旬就可以開審查委員會程序,希望能整合在野黨意見,推出適當人選,順利完成公視董事會改組。

華視新聞出包事件簿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