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涉入林宅血案 葉虹靈:國安局銷毀關鍵錄音帶內容
  • Line

A A A
2022-04-26 09:45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昨受訪針對促轉會解編前的成果、留下的任務進行解釋。 翻攝《新聞不芹菜》節目

(中央社)促轉會任期將屆滿,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5月底前將總結報告交給行政院,約有100萬字,內容包括威權統治下政府做錯的事、迫害人民手段、軍法系統、監控體制運作、兩蔣作為等議題,並列出犧牲受害者名冊約2萬多人。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底解編,葉虹靈昨(25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葉虹靈對「林宅血案」與「陳文成命案」兩大指標案件指出,這兩案自事件爆發以來,政府已查過許多次,林宅血案目前指向國家有嫌疑;林宅被24小時監控,竟還讓凶手跑進去,代表背後一定跟政府有關,但當時政府否認監控。

葉虹靈說,後來有訪談到當時的警總人員,他們承認林義雄被抓走後,仍繼續對林宅實施監控,但弔詭的是,該名警總人員說案發當天,因為景美需要開庭,所以把監控林宅的人員都調去支援。

葉虹靈指出,國安局有當時的監聽錄音帶,案發當天有一通電話從林宅撥到「金琴西餐廳」,這捲錄音帶此前已被證實存在;但根據國安局的新檔案發現,國安局在案發後幾天,就將錄音帶內容銷毀。她說,「當時調查推測,是凶手打去西餐廳報信任務完成,而這捲錄音帶為何會被沖掉?後續發現這件事,促轉會想去約談相關承辦人,但他已因帕金森氏症過世。

另外,葉虹靈提到,促轉會5月底前會將總結報告交給行政院,依法完成任務,報告約有100萬字,內容包括威權統治下政府做錯的事、迫害人民手段、軍法系統、監控體制運作、兩蔣作為等等。

葉虹靈表示,促轉會整理幾十萬頁檔案並進行名冊核對,總結報告會將犧牲的受害者名冊列出,大約有2萬多人,其中有很多不是知名人物,但他們也需要被記憶;另外,民眾申請調查,促轉會也都有幫助平反。

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葉虹靈指出,之前就建議銅像要移除,若不移,也要解除威權性格;她也希望外界談中正紀念堂轉型,不要只談銅像。

促轉會也將在4月29日到5月2日在松山文化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 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展」。葉虹靈說,促轉會邀了4組設計團隊,有的建築師很厲害,不把銅像移出堂體,把它移到邊邊,透過視覺動線配置,去移除威權性格。

葉虹靈強調,絕對支持移除中正紀念堂的銅像,但中正紀念堂全區是古蹟,要動一磚一瓦都需要配套;設計展上建築師提出的想法,大家都可以一起討論;她認為,中正紀念堂園區配置,以及堂體的本身一定要做整體功能轉型。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