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培養網紅統戰台灣 陳明通證實:情蒐顯示有此現象
  • Line

A A A
2022-05-16 10:25

國安局長陳明通證實,中國培養網紅對台發動認知作戰。林啟弘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提供龐大資金培訓網紅,以對台進行統戰工作,國安局長陳明通今(16日)表示,國安局是情蒐、情研單位,但顯示「確實有這些現象」。陳明通並進一步指出,此次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的事件,根本就是中國在深圳培植的網紅去炮製關西機場事件,這種「人根本不在烏克蘭,還大聲嚷嚷中國派飛機載台灣人,講一些配合統戰的話」,但國安局在24小時內就對此揭露,並指出是中國操作的「認知作戰」,國安局就是把真象揭露給國人,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陳明通、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等人以「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為題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陳明通會前受訪時作了上述表示。對於媒體詢問指出,中共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演訓一事,陳明通表示,都有密切關注,相關單位都會去處理。

對於媒體追問中國金援網紅統戰台灣,國安局有無掌握相關情資?陳明通僅說,這方面不方便透露,國安局會盡一切的職責掌握狀況。

而國安局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報告中指出,俄烏戰事,讓美中在印太戰略競逐更加突出,拜登總統日前已邀東協國家領袖赴華府召開特別峰會,5月下旬並將訪問韓、日,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討論共同應對俄羅斯、中國與北韓等區域安全威脅。

國安局指出,中共也藉俄烏戰事擴大在印太外交布局,外長王毅訪問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尼泊爾等南亞國家,另邀請印尼、緬、泰、菲等國外長訪陸,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通話等,中共並與索羅門簽署安全合作協議,擴大在印太地區影響力。

 

國安局認為,美藉強化QUAD、AUKUS、雙邊同盟等安全架構,展現維護印太和平穩定決心,持續結合印太盟友及理念相近國家,擴大民主陣營能量,提升對中共嚇阻能力;中共則將利用部分印太國家對疫後經濟復甦需求、透過認知作戰等手段,加大對渠等拉攏力度,突破美對其戰略圍堵,未來美中在印太競逐態勢將更趨激烈。

俄烏戰事也使國際社會更加警覺俄中的威脅,國安局認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已成為民主國家共識,未來我可持續突出台灣民主、自由與安全攸關印太穩定與發展,促國際正視並加強反制中共威脅。

外交部在報告中指出,中國透過對國營企業大幅補貼,以及利用在多邊開發援助銀行如在亞銀擔任要職等優勢,得以採「低價搶標」策略,大幅斬獲國際工程標案。但外交部強調,台灣位處第一島鏈戰略樞紐及美國「印太戰略」反制中國的關鍵地位,應藉此有利的戰略情勢,順勢提升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合作關係,並推動「新南向政策」與 QUAD對接,針對東協、印度等印太國家個別發展需求,尋求雙邊共同利基及實質合作。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