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原民會主委一職引發新潮流內部競爭 陳菊、潘孟安人馬搶出線
  • Line

A A A
2024-04-18 00:00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賴清德新政府內閣名單已陸續公布3波,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人選,一度因國民黨立委提案要求必須經過具有原民身分的地方民代與首長同意引發爭議,不過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以現任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以及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二人最有機會出線,兩人分別是民進黨新潮流系陳菊與潘孟安子弟兵,但不管誰成為主委,恐都會因出身高屏,遭質疑資源分配不公。

台灣原住民族總人口數近59萬人,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原住民主委一職攸關原住民權益與資源分配,外傳民進黨高層將從谷縱.喀勒芳安與曾智勇兩人當中選出一位擔任主委。其中,布農族的谷縱長期在高雄縣府、市府任職,被視為陳菊人馬,排灣族的曾智勇則長期在屏東服務,被視為潘孟安子弟兵。

據傳,陳菊悄悄介入原民會主委人事,曾多方徵詢可能的人選,也有黨內人士向她推薦,但最終仍屬意谷縱.喀勒芳安;此外,外傳即將接任總統府祕書長的潘孟安則是力薦長期在屏東服務的曾智勇,讓原民會主委成為民進黨新潮流系統的內部競爭。

由於原民會主委牽涉原住民權益甚至山地部落發展,國民黨立委 Sra Kacaw(鄭天財)月初在立院提修正案,要求主委一職由行政院長提名,須由具原民身分的地方民代、首長召開審查會,討論是否同意主委人選, 鄭天財認為,依此修正才能符合原民自治精神,儘管被質疑認為牴觸《憲法》,他仍強調,中選會等獨立機關主委也是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的類似程序,且修正案是依《憲法》修正條文精神提出。

此外,鄭天財等人也提出原民會主委應由山地與平地原住民輪流擔任,副主委也應有山平原身分加以規範,保障各族群權益等修正案,原住民人士透露,行政院的原民會主委要經過原住民立委、議員與鄉長同意不大可能,但是平原、山原輪流擔任主委已是共識,甚至可能成為未來的慣例。

該名人士指出,除了新潮流掌控、山原平原輪流擔任主委外,原民會最受關注的就是資源分配,三席山地原住民立委中,民進黨的伍麗華與國民黨的盧縣一都出身屏東,新任主委不管是誰也都與高屏淵源深厚,恐會引發其他地區原住民族對資源分配不均的不滿。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藍營總召傅崐萁下周擬率20立委訪中 挨批「會期中棄表決不顧」

獨家/韓國瑜勸進選新北市長 李四川態度首鬆動認「韓一定支持我」

獨家/德安航空女機師莫名遭開除!法院判復職 報到第一天竟被記兩大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