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專欄/賴醫師的實驗創作性內閣
  • Line

A A A
2024-04-18 00:00

陳敏鳳/政治評論員

這是台灣多年來迎來一位非台大法律系的總統賴清德,組起內閣來,果然不同氛圍,比照過去兩屆藍綠總統的學者、博士用人方式,賴清德的財經內閣全從實業界來,不比名牌學校、學位高低,只有實務經驗;這算是一個新的實驗性的創作。學者教授治國被批不接地氣,但實業界進入公務體系也有磨合難題,內閣未來表現機會和風險並存,而成與敗都與賴相連。

賴政府16日公布財經內閣,這些名字對多數人都很陌生,但經過準閣揆的介紹,似乎每個人都有來頭,都在各自的領域都卓著表現。

這些領域的優秀人才肯進政府,賴清德是下過苦功才邀請到。活化政府是每個總統想做的事,賴清德算是達成第一步,只是這樣一批來自實務界的財經人士,究竟可不可以與保守的公務體系磨合,帶領政府體系向前走,是很大的考驗。

上次聘用實務界人士進入政府,印象最深的是2000年扁朝時間的林信義和龔照勝,兩位後來還是有些水土不服,但評價不同,林信義有人還是覺得沒有發揮所長,龔照勝則被認為是表現最好的金管會人選之一,但因為陳水扁當時是個強勢領導的總統,加上人數也不多,因此並沒有特別問題。

但這次賴清德幾乎是財經內閣都是實務界人士,人數眾多,在民間或企業地位也是高層,且都有故事性,正面評價也多於負面評價,宣傳效果十足,但面對磨合問題可能也多。

像經濟部長是崇越集團的董事長郭智輝曾是郭台銘的日文翻譯、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是資誠創新諮詢董事長、數位發展部是黃彥男也有產官學背景,此外國科主委吳誠文是南科大校長但實務經驗也不少,還是少棒國手。

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是來自政大的教授,人稱十足的「政大人」,他擔任基層公務員卻未擔任過中央級官職,長期在學界培育保險專業人才、傳授保險經營管理專業:與施俊吉等歷屆金管會主委歷練不同。

不過,外界肯定對政府開始重視金融保險業的風險和倫理,但彭金隆能不能好好整頓「水很深」的壽險業,有待觀察。

簡而言之,這些都是民間來的「好人」,但是否能適應、指揮公務體系,和了解如何整頓業界的「眉角」則未定數,屆時如果因為水土不服造成辭職潮,對賴政府是很大的衝擊。

例如郭智輝人事案剛公布就遭到第一擊遭到在野黨攻擊曾投資大陸產業,當然賴團隊出面澄清,但是否就此落幕很難說。

另外,賴政府財經內閣的民間閣員大都有與對岸交流的經驗,或許這是賴表達善意的方式,也可堵在野黨的嘴,但兩岸關係風雲莫測,成敗難料。

賴政府財經內閣,除實務界人士之外,重視半導體發展也是特色,經濟部長郭智輝事業發展,是從代理國外半導體廠商的商品,到與原廠合資從事製造生產,後來又經營小農。

至於國發會主委劉鏡清的工作任務介紹,卓榮泰也說是要面對AI時代,也希望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大型公司、跨國產業找到生存與成功關鍵,落實AI產業化等等。

那社會大眾要問了,台灣產業只有AI和半導體嗎?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是因為過去的政府有長遠的眼光,國發會的工作,除了AI之外的產業有沒有規畫?其他傳統的產業又該如何發展呢?全民經濟生活的提升又有什麼規劃呢?經濟發展難道不是要人民生活好嗎?難道只要有AI和半導體,就可以了嗎?賴政府的全盤經濟計畫是什麼呢?

從某種角度看,大家對財經內閣應該是期待和質疑各半,至少賴清德願意走出這一步,但整個財經內閣裡最受關切就是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陳金德過去有一些爭議,賴清德啟用他就因為陳金德是賴的五人小組之一,關係深厚。

基於之前公布的政院三長及其他一些人事案,陳金德的出線符合「報恩內閣」的條件,並不令人意外,但陳金德會不會變成政院固定的「爐主」,日日要應付立法院在野黨的「砲火兼香火」,那就看天吧。

要民間人士進入政府並不容易,變數和風險也不少,所以英政府大概都打安全牌,不是公務體系就是學者,保守但可保平安。賴清德勇敢踏出第一步,也感動很多身價非凡的企業界人士入閣,算是真的行動和創新,至於未來如何,一樣,就看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