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沒位子?傳鄭文燦將接海基會董事長 執掌兩岸交流重任
  • Line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傳轉任海基會董事長。中央社資照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傳轉任海基會董事長。中央社資照

A A A
2024-04-17 16:09

(菱傳媒/綜合報導)準總統賴清德將在520就職,目前已公布三波內閣人事,但都不見新潮流要角、副閣揆鄭文燦,引發外界揣測鄭文燦是否「脫隊」。不過,今(17日)傳出賴清德陣營將推出鄭文燦任海基會董事長。至於現任董事長李大維因年事已高,可能退休。熟悉兩岸事務的政府人士表示,如果由鄭文燦出任海基會董座,「對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會有幫助。」

據透露,鄭文燦不僅地方、中央、黨務等歷練完整,前總統陳水扁政府時代也曾出任海基會副秘書長,後又任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發言人,2018年3月起他再出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至今,是適合接掌海基會的人選,加上鄭文燦擅長調和鼎鼐,對未來兩岸關係或許還能有發揮空間。

《聯合報》引述兩岸人士說法指出,鄭文燦自2018年3月起擔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港友會長期是陸委會推動台港、台澳民間交流的重要平台;鄭文燦擔任會長後,為了不讓陸委會增加公務預算負擔,多透過港友會成員自主募款,推動台港澳交流。

此外,鄭文燦始終對兩岸之間健康的交流樂觀看待;鄭文燦曾在扁政府時期就擔任海基會副秘書長,當時海基會預算不足,鄭文燦也曾協助海基會對外募款,過程順利。鄭文燦在擔任桃園市長時,也高度重視兩岸民間交流,許多中國大陸的專業交流團體,跟陸委會接洽時,都指名要與桃園市府交流。

不過,依《財團法人法》、海基會章程等相關規定,董事人選須由陸委會依相關規定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再由海基會儘速召開臨時董監事會完成提名及推選作業,待完成法定程序後,才能上任,因此,時間點應該會在520之後。

更多新聞:

準經長郭智輝曾當他「司機」?郭台銘還原過往 讚他日文好、能力佳

新內閣人事第3波/崇越董座郭智輝掌經濟部 劉鏡清接國發會、數發部長黃彥男

獨家/藍營總召傅崐萁下周擬率20立委訪中 挨批「會期中棄表決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