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首度公開空勤人員求生訓練 水中棄艙逃生離死神最近
  • Line
國防部首度公開空勤人員求生訓練, 其中以水中棄艙逃生離死神最近。林啟弘攝

國防部首度公開空勤人員求生訓練, 其中以水中棄艙逃生離死神最近。林啟弘攝

A A A
2024-04-17 13:04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空勤人員的求生訓練,最所有空勤人員失事後最後的求生手段,並藉由傘拖解脫訓練系統、傘衣罩頂訓練系統、基礎水中逃生訓練器、水中棄倉逃生訓練器、升機吊掛模擬系統、場景模擬系統等六大系統裝備,以提升飛行員失事後的生存率,其中以備水中棄艙逃生訓練最具危險,也是飛行員與死神最近的距離。

求生裝備介紹。林啟弘攝


國防部今(17日)首度在媒體面前公開「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該中心是國軍、政府、民間機關等機組人員培訓的重要單位,主要是訓練空勤人員於飛行任務時,如遇到緊急狀況,能具備臨危不亂的求生技能,有效提高生存與獲救機率。

事實上,國軍戰鬥機、直升機的飛行員,以及所有要在空中值勤的官兵,在飛上天空之前都要前往空軍官校國家求生訓練中心,接受高難度的水中求生訓。空軍官校飛行訓練指揮部指揮官黃少將說,求生訓練中心藉由傘拖解脫訓練系統、傘衣罩頂訓練系統、基礎水中逃生訓練器、水中棄倉逃生訓練器、升機吊掛模擬系統、場景模擬系統等六大系統裝備,擬真訓練情況,除提升空勤人員訓練效益,更能有效減少人員傷亡,以維國軍戰力,以貫微「部隊安全、軍人安家軍眷安心」之國防政策。

國軍空勤人員傘拖解脫訓練。林啟弘攝

在「傘拖訓練」系統方面,主要針對配置有降落傘機種人員進行訓練, 搭配 3公尺高台,提供訓員熟練傘拖解脫動作要領與提升緊急應變能力;拖行速度,可依訓練對象 (初/複訓)調整快慢。

在「傘衣罩頂訓練」系統方面,主要針對配置有降落傘機種人員進行訓練 ,訓練訓員海上跳傘程序、熟練傘衣罩頂解脫動作要領與應變能力。此訓練系統,除能提高擬真度外,亦可作為海上跳傘程序演練((即海上拖昇傘之訓練目 )。

國軍空勤學員基礎水中逃生訓練。林啟弘攝

在「直昇機吊掛訓練」系統方面,為所有參訓人員均須實作該課程,訓練訓員熟悉各型吊掛工具與程序。該訓練系統,藉由場景模擬提高真度外亦供艙執行吊掛全程演練 。

至於「水中棄艙訓練」系統方面,主要針對定、旋翼慢速機種人員進行訓練 ,提供訓員熟練水中逃生要領及緊急情況下處置應變能力,可模擬 S-70C、P-3C、E-2K、C-130H、FK -50、BH -1900等6型定、旋翼機種,可執行空中棄艙、水面迫降與水中翻轉等全般模擬課程,並搭配多元環效系統提供訓練真場景。

空軍司令部表示,為使國人瞭解空勤人員求生訓練內容,過程中規劃求生裝備介紹、基礎及進階求 生訓練課程等行程,展現空勤人員須具備臨危不亂的求生 技能,並在各項緊急情況妥處後,有效提高生存與獲救機率。

更多新聞:

獨家/藍營總召傅崐萁下周擬率20立委訪中 挨批「會期中棄表決不顧」

請辭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曙光: 身心俱疲無關政治因素

王鴻薇揭準經長郭智輝曾助華為設晶圓廠 陳世凱:僅承包廢水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