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全球屏息以待以色列如何反擊伊朗 最可能攻打真主黨境外代理人
  • Line

A A A
2024-04-17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伊朗13日對以色列領土發動逾300個無人機與飛彈攻擊,有99%被成功攔截,儘管無重大傷亡,但以色列政府、軍方、國會議員都已表態將對此反擊。全球正屏息以待以色列何時、如何進行反擊之際,專家推斷,向來抱著「必勝」決心的以色列軍方有三種可能反擊方式,但為避免中東全面性戰爭,以刺殺伊朗高階指揮官、打擊黎巴嫩真主黨等境外代理人是最可能的方式。

以色列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杜伯斯基(Boaz Toporovsky)率領國會議員在台參訪,15日記者會上回覆《菱傳媒》提問:「以色列戰時內閣將會如何反應?」杜伯斯基答覆說:「歷史已經教導我們,絕不可讓一個國家企圖毀滅我們(以色列)。」以色列國會議員畢茲穆思(Boaz Bismuth)接著表示,「這件事還沒完,以色列戰時內閣很快就會做決定。」他強調,伊朗是擁有核武的國家。

以色列國會議員畢茲穆思(右)、以色列國會友台小組杜伯斯基(左)出席15日在台記者會。王秋燕攝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已分析,以色列最可能採取三種反擊伊朗方式,第一個是攻擊伊朗核武設施,此舉最具危險性,第二種可能方式是針對伊朗軍隊指揮官,或是攻擊伊朗境內的軍事地點、武器庫,甚至是伊斯蘭革命衛隊總部,或是暗殺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國的伊朗高階軍官。第三個可能反擊方式,是打擊伊朗境外代理人或對伊朗發動網路攻擊。

「外交政策」分析指出,以色列戰時內閣有強烈的主戰派,會給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極大的壓力,第一個與第二個可能方式恐怕不會獲得美國拜登政府的支持,尤其在美國總統大選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時候,而最糟糕的情況是,以色列貿然攻打伊朗核武設施,但行動卻失敗,演變成中東全面戰爭情況。

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中東事務主任洛德(Jonathan Lord)向「外交政策」指出,以色列可能必須做出回應,但不需要著急回應,這是一盤需要深思熟慮的棋局。

曾任美國中央司令部第13任司令的麥肯錫(Frank McKenzie)在日前公開演說中指出,以色列軍方不喜歡防禦性戰爭,他們要的是打勝仗,「伊朗正保持高度警戒,領導人將會躲在安全地點。」

根據《以色列時報》報導,美國相信以色列戰時內閣不會做出攻打伊朗本土的決定。美國等其他國家要求以色列、伊朗克制,會延緩以色列戰時內閣做出反擊決定的時機。

「外交政策」分析指出,以色列最可能採取的反擊伊朗方式,應該是打擊黎巴嫩真主黨等伊朗在鄰國的重要代理人組織。過去6月,以色列已對黎巴嫩激進組織進行密集打擊,現在極有可能針對真主黨發動更密集的軍事行動。

以哈戰爭去年10月爆發後,真主黨一直試圖避免捲入與以色列的全面戰爭,但一旦真主黨決定發動全面戰爭,中東戰局將進一步升級。真主黨擁有10萬多枚火箭彈,士兵訓練有素,並具實戰經歷。真主黨與以色列開起全面戰爭,真主黨的確將承受重大衝擊與損失,但同樣地,以色列也將蒙受一定程度的損失。

以色列在加薩的軍事行動引發人道主義問題,正受到鄰近阿拉伯國家、聯合國等其他國家不少責難,《以色列時報》分析,以色列在反擊伊朗行動下,應該不會想進一步惹怒周邊阿拉伯國家,因為如此將會失去最親密盟友美國的支持。

半島電視台報導則分析,美國在以色列對伊朗反擊行動上扮演消防員,還是縱火者的角色,非常值得美國三思而後行。目前由共和黨主導的美國眾議院,極可能在本周推動援助以色列法案。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瑪雅(Maya Yaron)接受《菱傳媒》採訪時說:「樂觀期待美國眾議院推動援助以色列法案。美國的民主、共和黨儘管在許多議題上爭鋒相對,但在捍衛民主、自由價值國家的核心議題上是會有共識的,這是以色列與美國共有的價值。以色列需要美國的支持,如果無法得到美國支持,其後續效應是非常巨大的。」

駐台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瑪雅。資料照片

更多新聞:

以色列訪台議員譴責伊朗攻擊 感謝台灣相挺籲兩國加強合作

新聞眼/中國巨額補貼15萬家國企難破產 廉價商品巨浪來襲全球出招因應

菱視角/美財長葉倫被視為對中友善人士 批產能過剩示警加關稅卻備受禮遇

新聞眼/韓國醫界與政府嚴重對立 4成醫學生欲出國尋職、護理師也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