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中國巨額補貼15萬家國企難破產 廉價商品巨浪來襲全球出招因應
  • Line
中國巨額補貼產業導致產能過剩,各國恐遭受大量中國廉價商品帶來的經濟衝擊。翻攝寧波港官網

中國巨額補貼產業導致產能過剩,各國恐遭受大量中國廉價商品帶來的經濟衝擊。翻攝寧波港官網

A A A
2024-04-16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國巨額補貼產業導致產能過剩,各國恐遭受大量中國廉價商品帶來的經濟衝擊。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直指問題核心,西方企業破產是對產能過剩的經濟反應,反觀中國最少有15萬家國營企業,在國家保護下根本很難破產。

從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其製造業水準已大幅提升,中國佔全球商品出口量近15%,產品從衣服、推土機、晶片、電動車等幾乎無所不包。

美歐出招因應中國綠色能源出口

北京當局為補足房地產業景氣低迷而失去的經濟動能,針對半導體、電動車等製造業大舉補貼,但產出過剩已引發各國擔憂,在公平環境下生產的本國商品,難以與中國廉價商品競爭。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8日結束訪中行程後,即公開對美國媒體表示,不排除提高關稅因應中國綠色能源出口產品。歐盟執委會主管競爭政策的執行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9日預告,將對中國在歐盟的風電案展開反補貼調查。英國也將針對中國製挖掘機和電動自行車展開調查。

新興國家同樣陸續針對中國廉價商品展開反擊。印度已對中國製螺栓、螺釘、壁掛鏡和真空保溫瓶等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阿根廷則針對中國製電梯展開調查。智利政府的一個委員會已建議對中國進口鋼鐵徵收15%的關稅。

瑞士非營利組織Global Trade Alert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初,各國政府宣布70多項針對中國進口干預措施,高於2021年、2022年的50項。BCA Research中國市場分析師布達楊(Arthur Budaghyan)向《華爾街日報》表示,「美歐抵禦下,中國廉價商品將大量湧入其他國家,現在只是剛開始。」

產能過剩對中國是更大的問題

伍德克(Joerg Wuttke)在中國住了30多年、被認為是最了解中國的西方人。他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指出,產能過剩是中國系統性問題,各家企業努力不懈、積極降成本提高效率,並爭奪市占率。

伍德克進一步分析,產能過剩對中國是更大的問題,嚴重程度超過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國企業生產過多產品,卻面臨不賺錢窘境,被迫進一步降低成本、更加拮据的營運,甚至砍掉環保、基本研究支出經費。

伍德克表示,中國太多地方政府透過補貼政策讓企業維持營運,但正常情況下,企業必須有處理資產、賺錢獲利,支付地方稅、做研發的能力。他相信 北京當局清楚不該透過補貼政策讓體質不佳企業存活,企業得經歷市場機制考驗,如破產、倒閉,但北京官員一方面也怕失業率升高,這真的考驗領導人智慧,也是一個難熬的階段。

在中國的外企對創新領域投資意願高

伍德克建議,北京當局得找到一個機制,降低對鋼鐵、鋁、水泥等傳統製造業的依賴,更聚焦在健康醫療、旅遊、物流等服務產業,這些產業能夠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也較不易產生國際貿易緊張局面。

針對北京當局對國安審查趨嚴,是否讓更多外資企業想離開中國,伍德克有自己的觀察,指現在歐盟企業並未真的離開,反而是轉向新領域投資,其他大型跨國公司也希望進行更多投資,特別是創新和工程技術相關領域。

伍德克指出,歐洲中小企業的確憂心中國在國安、資訊傳輸審查趨嚴,但這在自己的國家也有類似擔憂;整體而言,中國人口老化、能源價格高、債務龐大都是外國企業擔心的,而外國企業對意識形態、虛有其表的好話不感興趣,最在乎的是市場障礙被消除。

更多新聞:

菱視角/美財長葉倫被視為對中友善人士 批產能過剩示警加關稅卻備受禮遇

新聞眼/韓國醫界與政府嚴重對立 4成醫學生欲出國尋職、護理師也跟進

新聞眼/Netflix《3體》全球熱播 富豪製作人卻遭毒殺!離奇人生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