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分析/雲林熱戰、台中苗栗冷清 三大門派再攻城掠地
  • Line

A A A
2024-04-13 19:15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13日全國共計有六場補選同步舉行,雲林縣麥寮鄉長補選因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南下Long Stay成為全國矚目焦點,卻因瓜分藍白選票讓許忠富僅靠著綠營基本盤勝選,虎尾鎮長則是藍白合作讓無黨籍鎮代會主席林嘉弘獲勝,相對冷清的苗栗市長選戰毫無懸念由縣長鍾東錦子弟兵、縣議員余文忠勝選,另外,台中市平地原住民議員由前議員吳顯森養子吳建德勝選。4名勝出者都與各地主要政治門派關係密切,雲林張榮味家族、苗栗新共主鍾東錦、中霸天盧秀燕都再度攻城掠地。

雲林縣麥寮鄉長補選原本宛如泛綠陣營內戰,國民黨找來曾是民進黨籍縣議員的許志豪參選,曾任鄉長的民進黨籍許忠富反而是以無黨籍參戰,但代表民眾黨參戰林宜豊在柯文哲親自南下Long Stay輔選下知名度大增,讓坐擁六輕回饋與稅金約5億元的麥寮鄉選戰,成為全國矚目焦點,也是許志豪、許忠富、林宜豊繼2022年後再度交手。

選戰最終由低調應戰的許忠富以9千餘票勝出,地方人士分析,他以無黨籍身分參戰且不見綠營大咖站台,一度被認為屈居弱勢,但柯文哲帶起林宜豊聲勢後,明顯瓜分藍營選票,讓許忠富擊敗同樣出身綠營的許志豪當選,林宜豊反而落居第三,綠營以基本盤守住麥寮。

雲林縣虎尾鎮長補選擇堪稱蘇治芬與丁學忠的延長賽,由蘇的秘書林明正代表民進黨參選,丁學忠則支持無黨籍鎮代會主席林嘉弘,另外,候選人之一的縣議員黃美瑤也傳出曾是蘇力挺的對象,政界人士指出,丁學忠透過陸戰與空戰輔選林嘉弘,不僅張家全力相挺且獲得民眾黨與柯文哲支持,成為選戰關鍵,最終以逾1萬票順利當選,綠營的林明正淪為第三。

相較於雲林補選激戰,苗栗市長補選相對冷清,地方人士指出,前市長邱鎮軍當選立委後支持自己的人馬參選,對上縣長鍾東錦親信余文忠,當時鍾決定不選邊,因此罕見地進入初選,余順利出線後,先後找來連勝文、徐巧芯與韓國瑜等黨內大咖,加上鍾東錦以共主角色力挺,讓選戰結果早早定調,最終余文忠拿下1萬2千餘票,以大差距勝出。

台中市第15選區平地原住民議員補選,國民黨開放登記,甫當選立委的黃仁派出服務處處長吳軍參選,對戰同黨籍的前議員吳顯森養子吳建德,吳2022年僅以227票輸給黃仁,這次拿到1060票勝選討回顏面,他的胞兄吳呈賢已於2022年當選市議員,兩人先後進入議會,仍是國民黨與盧秀燕牢不可破的勢力範圍。

政界人士分析,雲林苗栗台中4場補選獲勝者都與主要的政治門派關係密切,虎尾依舊是雲林張家版圖,綠營以基本盤坐收漁翁之利由許忠富守下麥寮,苗栗派系由鍾東錦一統江湖後再添加一場勝績,台中則是盧秀燕在原住民選票維持絕對優勢,各地補選雖不受全國民眾關注,但仍牽動未來藍綠白政治版圖挪移。

更多新聞:

新聞幕後/貪官陳凱凌自殘抗議為哪樁? 「毋甘願光電弊案被逼一肩扛」

麥寮虎尾補選/藍營操作臉書社團打空戰 柯文哲黃國昌聯手炒話題 蘇治芬靜悄悄

獨家/林智堅可能再戰新竹市 藍白嚴陣以待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