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補選觀察/以對決政黨為名 柯文哲對朱立倫、韓國瑜揮劍
  • Line

A A A
2024-04-13 12:21

(記者王家俊/麥寮報導)四月第二個周五,雲林麥寮的風不大,風力發電葉片在濁水溪出海口緩緩轉動。泰安宮前廣場,好幾塊農田間,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率民眾黨公職舉辦了一場吸引數百人的麥寮鄉長補選「大型」造勢晚會,線上有數萬人觀看直播。在此之前,柯文哲已經在麥寮蹲點8天。

雲林縣內20個鄉鎮市,麥寮是第3大鄉鎮,僅次於斗六市與虎尾鎮,因六輕設廠,儘管人口呈上升趨勢,也只有五萬人。在準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520就任前夕,4月13日六起地方補選,柯文哲鎖定麥寮作為後蔡英文時期的起手式。這是政黨對決或一人對決政黨,《菱傳媒》來到現場第一手觀察。

麥寮的政黨版圖複雜。柯文哲率民眾黨公職「全黨挺」廢票聯盟林宜豊一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韓國瑜分別到麥寮輔選由綠轉藍的許志豪,民進黨此次未提名,由黨員、前麥寮鄉長許忠富以無黨籍參選。許志豪和林宜豊藍白票源重疊性高,許忠富與另一名親綠候選人、縣議員許留賓則同屬綠營。柯文哲或許有企圖心操作政黨對決,但外界霧裡看花。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右)到雲林Long stay為黨提名的麥寮鄉長補選候選人林宜豊(左)輔選。王家俊攝

在麥寮萬善公廟前,幾個比較重要的路口,都可以看到雲林縣長張麗善推薦許志豪的大型看板。國民黨何以有底氣,因為縣長張麗善已進入第二任期,藍營布局2026的簡單邏輯,是兩年後由不分區立委張嘉郡循「張麗善模式」轉戰縣長,延續派系勢力,也為國民黨取得地方版圖。麥寮、虎尾2席鄉鎮長補選,因此被藍營視為2026雲林縣長選戰風向球。

地方人士說,雲林派系掌門人、前縣長張榮味為首的「張家班」與朱立倫關係密切,麥寮一役,國民黨當然不希望升高到政黨對決、也不隨柯文哲起舞。朱立倫、韓國瑜多次赴麥寮輔選。但選前之夜,12日晚間6點,許志豪在泰順路競選總部前,動員的是上百名地方鄉親,沿中興路、中正路車掃,參拜麥寮拱範宮。朱、韓同時消失。

相較民進黨冷、國民黨回歸基本盤,民眾黨「挺」林宜豊的程度顯得毫不真實。12日下午兩點,柯文哲、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黃國昌先後進入林宜豊西濱路三段的競選總部。柯文哲身邊圍繞著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與多位幕僚、青年軍,在媒體看不到的角落,柯與縣議員陳乙辰等地方人士談了很久,接著才一前一後與黃國昌站上宣傳車陪林宜豊車掃。

民眾黨為拉抬宜豊聲勢,舉辦造勢晚會。王家俊攝

柯文哲總統大選在麥寮得票率34%,並不虛傳。柯文哲剛站上宣傳車的那一刻,一輛白色進口車突然駛停,裡頭看起來30幾歲的民眾探出頭來,對著柯P與後方的另一輛宣傳車尖叫:「黃國昌欸」!柯、昌分乘兩部皮卡。記者問略帶笑意的黃國昌說,「總召他們對你尖叫,可是沒有對主席?」黃國昌很快收起笑容回應,「你不要見縫插針」。

「拒絕黑箱、麥寮升級」,「改變雲林、先改變麥寮」。民眾黨在麥寮鄉長選戰打得高調,口號喊得震天價響。把鄉長補選定調為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拒絕成為政黨對決的附庸。黃國昌甚至揭弊,質疑麥寮有1132公頃準備被劃作光電專區,稱因為民眾黨揭發「有鬼」,經濟部能源署才喊卡。白色力量在雲林的一個鄉長補選,幾乎全黨動員。

民眾黨操盤人士分析,麥寮選戰有幾個重大意義,第一,操兵陸戰第一役,柯文哲必須修正2024的教訓,從實戰中學習經驗,柯文哲Long Stay每晚住在不同地方,包括六輕包商、農漁民、養蜜蜂的、美髮院樓下,感受底層生命力,這些只是掩護。重點在破樁,在組織練兵。柯文哲的戰略目標清楚,民眾黨不能只有空戰強。

第二,該人士說,柯文哲的支持率、政黨票必須轉化為鄉鎮市長選票,以戰養戰,累積鄉鎮市、縣市資源與人脈,替2026打底,否則政策、論述、揭弊再強,明星再多,都是空談;第三,麥寮補選一役,是柯文哲啟動「區塊經營」的起點,藉由麥寮選戰,累積2028人脈,鴨子划水、拜會地方人士,這些努力都是檯面上、台北政壇看不見的。

民眾黨動員黨籍民代到麥寮輔選。王家俊攝

熟悉政黨與派系的知情人士形容,麥寮鄉長一戰,就像是柯文哲對朱立倫、韓國瑜揮劍,「柯文哲2.0對上朱立倫、韓國瑜1.0」。柯文哲對麥寮這麼用力,當然是著眼下一次總統大選。在賴清德享受中央執政光環、陷入派系利益,國民黨自認兵多將廣、實則多頭馬車,柯文哲塑造比藍白可能的競爭對手韓國瑜、朱立倫認真並持續進化,有極大的象徵意涵。

政治不外乎人脈與金脈。台塑六輕工業區為敦親睦鄰,針對麥寮鄉民每年每人發放敦親睦鄰回饋金7200元,每年全鄉約發放3億餘元。在藍綠政治、傳統政客的眼中,未必看得上麥寮補選,對柯文哲而言,一旦找到地方人脈,等於替競選經費「推開敲門磚」。麥寮為數不小的回饋金,與這場鄉長補選,同樣成為柯文哲區隔政治利益、在政黨角力破繭而出的隱喻。

麥寮在台灣的政治版圖或許不大。鄉長補選一戰,距離政黨對決也很遠。與其說它是2026、2028的前哨戰,不如說,柯文哲試圖把總統票、民眾黨的政黨票替換成2026、2028的動能。把新政治的空氣票,練成扎實的組織票。看穿藍白的框架,加入台灣在地元素,擴大光譜為可藍可綠。

麥寮鄉長補選是天然的舞台。柯文哲率民眾黨公職重兵壓境的背後,是打算替代派系利益、政黨利益,兼顧空戰與組織。白色風力發電葉片已經緩緩轉動。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新聞幕後/貪官陳凱凌自殘抗議為哪樁? 「毋甘願光電弊案被逼一肩扛」

麥寮虎尾補選/藍營操作臉書社團打空戰 柯文哲黃國昌聯手炒話題 蘇治芬靜悄悄

獨家/林智堅可能再戰新竹市 藍白嚴陣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