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俊TALK/賴清德新內閣造得出2028新局?
  • Line

A A A
2024-04-15 00:00

王家俊/主筆

準總統賴清德找能夠貫徹意志的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擔任閣揆,政見推手、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擔任副閣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轉任行政院秘書長。這是政治內閣、政策內閣「二合一」的開局。

相較馬英九政府首任的劉兆玄內閣,成員主要來自學界、國民黨智庫、技術官僚,被稱為「博士內閣」;蔡英文政府首任的林全內閣定位為「財經內閣」、「改革內閣」。賴清德、卓榮泰喊出組成「AI行動內閣」,力拚聽取民意、回應民眾期待,優先解決朝野有共識的議題。

賴清德為何做此起手式,要從他面臨的政治環境、有何選擇,風險與利得的平均律,以及因著政治性格下的判斷說起。

2024的政治結構,大框架是賴清德贏總統,立法院三黨不過半。國民黨搶下52席重回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守住51席,但結束一黨獨大局面;民眾黨8席不分區,成為關鍵少數,但藍白競合且未全面結盟。賴清德新內閣面臨的處境是「少數政府」以上、「完全執政」未滿。國會政治情勢詭譎。

因此,強勢閣揆未必討得到便宜。門外漢很可能淹沒在政治漩渦中溺斃。政治性格要足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國內外政經情勢。不同性格與能力者各自會面臨不同的挑戰。

媒體曝光的六位閣揆人選中,現任閣揆陳建仁是蔡英文政府最後一任救援投手,在後蘇貞昌時期表現中規中矩,他的心境是回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傳出一度動心、因家庭因素作罷,距離點頭同意擔任閣揆的距離有多遠,只有賴、童兩位當事人知道,其他四位閣揆人選卓榮泰、鄭麗君、內定國防部長顧立雄、內定總統府秘書長潘孟安都不是新面孔,都是民進黨人,也被視為「賴系」人馬。最終賴清德依照適任程度做了排列組合。

其中,卓榮泰曾任民進黨主席,身段柔軟、了解兩院運作,政治能力在水準之上,賴清德昔任閣揆之際、卓為行政院秘書長,兩人是多年政治盟友,未來府院溝通無礙;鄭麗君號稱政策控,女性、形象牌,象徵中生代接班,也可做為內閣門面;龔明鑫是蔡英文執政8年的產業政策擘畫者,財經背景可與「卓君配」互補。鋪排並非毫無邏輯。

賴清德儘管被批評用人保守,未必滿足外界耳目一新的觀感,卻已然在有限的選項中做出政治判斷,並承擔後果。

值得探討的是政治現實。馬英九八年執政換了六任閣揆,任期最長的吳敦義做了2年5個月;蔡英文八年執政用了四任閣揆,任期最長的蘇貞昌做了4年。閣揆當然不是做得越久就越好,而是重要時刻要有換手的智慧以化解危機。卓榮泰能否撐滿賴清德整個總統任期,很多時候是政經情勢逼人,絕非一黨、一人可以掌握的。

賴清德的下一步無疑是爭取連任總統。新內閣引出另一個政治上的哲思是,賴系人馬入閣、入府,賴清德一開局就「把子彈打掉了」,如果有下一任閣揆的需求,賴清德又將做出何等思索與政治選擇?首波閣員名單少了鄭文燦等大咖,如何繼續平衡派系、政黨與國家利益?難度不低,考驗賴清德的政治智慧。

「卓君配」能否幫賴清德締造2028新局,這是比面子更重要的裡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