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前後總統鬧分岐/小馬可仕攜手美日抗中 杜特蒂:美國不會為菲出生入死
  • Line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右圖左一)11日與美日領袖會晤,菲國前總統杜特蒂(左圖左一)卻對外批菲國外交政策。左圖為杜特蒂2019年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影。合成照片來自@POTUS「X」社群平台、中國政府網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右圖左一)11日與美日領袖會晤,菲國前總統杜特蒂(左圖左一)卻對外批菲國外交政策。左圖為杜特蒂2019年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影。合成照片來自@POTUS「X」社群平台、中國政府網

A A A
2024-04-12 17:2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首度參加美日菲領袖高峰會,與美日領導人展現堅定抗衡中國立場之際,菲國前總統度特蒂卻不斷「扯後腿」,不僅公開揭露菲中間有關仁愛礁的「君子協定」,還接受中國官媒專訪痛批小馬可仕政府外交政策,直言不認為美國會為菲律賓出生入死。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於2016年當選菲國總統,任內外交政策被外界解讀走親中路線,2019年曾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他卸任回到家鄉達沃市與家人同住。他不時批判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外交政策。

適逢美日菲領袖高峰會 卻驚爆仁愛礁君子協定

曾任杜特蒂總統發言人的羅格(Harry Roque)上周更公開揭露,菲律賓與中國之間有一項有關仁愛礁的協議,允許向擱淺在仁愛礁船艦運送食物、水,不允許運送建築材料。

上述說法引爆菲國政壇,小馬可仕立刻否認,杜特蒂與中國曾經有過上述的「君子協定」,而菲律賓國防部長立刻呼籲,菲國民眾不要討論此事。

小馬可仕於美東時間11日出席美國白宮美日菲領袖峰會,不僅與美、日領導人發布抗衡中國得聯合聲明,拜登更表示,菲國船隻遭攻擊會啟動相互防禦條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2日即刊登杜特蒂的專訪報導,杜特蒂直言,「不認為美國會為菲律賓出生入死,菲中應該展開對話,希望兩國關係變好。」

《環球時報》報導盛讚杜特蒂是「強硬」領導人,在他任內菲國治安良好、經濟改善,更為菲國創造一個和平外部環境,深受民眾愛戴。

杜特蒂批當局外交政策 稱美國向菲律賓政府下指令

杜特蒂在專訪中對當前菲國外交政策表達不滿,強調近期南海數起衝突事件令他傷心。杜特蒂稱,自己擔任菲國總統時採取中立外交路線,與多數東協國家雷同,他說:「我像是中國的朋友,也沒有與美國發生爭吵,只是不喜歡他們處事方式。我訪中後,中國向菲國農業開啟大門,幾乎允許進口菲律賓的一切。」

杜特蒂強調他任職菲國總統時,南海沒什麼爭執事件。針對當前菲中在南海數起衝突,杜特蒂稱,「美國在逼著菲律賓政府在此區域找一個可以找碴吵架的地方,但最後這可能會挑起一場戰爭。我非常確定,美國向菲律賓下指令,告訴本屆菲政府不要害怕(去挑釁),因為美國會支持馬尼拉當局。」

杜特蒂稱,在美國在菲律賓有這麼多軍事基地,但不認為美國會為菲國出生入死;若自己有權力,會移除這些美軍基地,「我會告訴美國人,你們有這麼多軍艦,所以你們不需要我們的島嶼作為發射基地。」

希望菲中修復關係 杜特蒂:自己能與中國官方對話

杜特蒂稱,希望菲中關係修復,且必須要有一個計畫,稱小馬仕政府不可能與中國對話,但自己可以與中國官方對話。他說:「菲中可嘗試溝通,不一定是和我,也可以是和其他人,但我現在是唯一一個敢露面的人,因為我不怕。」

杜特蒂批評,當前菲國政府把南海、台灣議題、美軍基地等作為對中外交政策基礎,允許自自身依附另一國,等於把自己置於戰爭衝突風險中。

小馬可仕否認,菲國政府只聽從美國命令,他3月接受美國財經媒體彭博專訪時強調,沒有挑釁中國。菲律賓與西方媒體正高度關切,菲國這兩位前後任總統的分歧日益加深,菲國政壇正走向嚴重的分裂。

更多新聞:

菱視角/美財長葉倫被視為對中友善人士 批產能過剩示警加關稅卻備受禮遇

菱視角/中國經濟烏雲罩頂富人出手不再闊綽 Gucci首季營收恐下滑2成

新聞眼/《基本法》23條生效香港黑影幢幢 境外港人:年輕人就「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