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領袖峰會首度登場 拜登:美國對日菲防禦承諾「堅如鐵甲」
  • Line
美國總統拜登11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白宮舉行首次三邊領袖峰會。翻攝@WhiteHouse「X」社群平台

美國總統拜登11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白宮舉行首次三邊領袖峰會。翻攝@WhiteHouse「X」社群平台

A A A
2024-04-12 10:52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1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白宮舉行首次三邊領袖峰會,表達對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的基本價值承諾外,拜登稱,南海菲律賓船隻遭到的任何攻擊都會啟動其「相互防禦條約」。

拜登(Joe Biden)在白宮與岸田、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談時說:「美國對日本及對菲律賓的防禦承諾「堅如鐵甲」(ironclad)。」

拜登提到的「相互防禦條約」是指美國和菲律賓1951年簽署的《美國-菲律賓相互防禦條約》(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旨在確保美國和菲律賓在面臨武力攻擊時互相提供援助和防禦。根據條約,如果菲律賓受到外部武力攻擊,美國將支持和協助菲律賓,包括提供軍事援助和防禦。

三邊領袖峰會聯合聲明指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海的危險和咄咄逼人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我們也對南海被開墾地形的軍事化和非法海洋主張感到關切。我們堅決反對在南海危險和脅迫性地使用海警和海上民兵船隻,以及擾亂其他國家開發利用離岸資源的做法。我們重申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再妨礙菲律賓船隻行使公海航行自由並擾亂第二托馬斯淺灘補給線的嚴重關切,這構成了危險和破壞穩定的行為。2016年7月12日仲裁庭做出的最終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裁決認定,該地貌位於菲律賓經濟專屬區內,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遵守該裁決。」

聲明也提到台海安全,指出「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全作為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要素的重要性,呼籲和平解決海峽兩岸問題。」

更多新聞:

菱視角/美財長葉倫被視為對中友善人士 批產能過剩示警加關稅卻備受禮遇

菱視角/中國經濟烏雲罩頂富人出手不再闊綽 Gucci首季營收恐下滑2成

新聞眼/《基本法》23條生效香港黑影幢幢 境外港人:年輕人就「潤」吧

新聞眼/紅線模糊!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 港人、國際組織、外籍人士動輒得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