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民眾黨支持度反彈超車國民黨 民進黨連兩月下滑
  • Line

A A A
2022-05-24 14:40

最新政黨支持度民調結果出爐,民眾黨支持度上升,國民兩黨持續探底。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24日公布最新民調,台灣人政黨認同部分,有近36%是泛綠、14.8%是泛藍,42.9%則為中性選民,顯示台灣泛綠支持者比泛藍多了21.1%,若加計其他小黨後可發現,民眾黨支持度谷底反彈來到17%,第三度超前國民黨,狠甩國民黨3%,研判應與黨主席柯文哲防疫表現重獲肯定有關。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公布本月完整版最新民調顯示,政黨認同部分,25.6%支持民進黨、17.1%支持台灣民眾黨、14.1%支持國民黨。和上個月民調結果相比,民進黨下跌4.7%,連兩個月顯著下滑共10.5%;民眾黨上揚7.7%,三度超前國民黨。其他政黨支持度依序為時代力量5%、台灣基進5%、其他政黨合計1.4%、29.9%無特定政黨,1.9%不知道。

台灣民意基金會表示,與上個月民調結果相比,可發現台灣人5月政黨支持傾向出現戲劇性轉變,民進黨遭遇重挫,民眾黨谷底反彈第三度超車國民黨,至於國民黨則是原地踏步略減0.5%。具體來說民進黨支持度重挫4.7%、民眾黨上揚7.7%,國民黨支持度不增反減0.4%,時代力量與台灣基進支持度雙雙上升2.4、2.2%。此外中性選民規模仍相當可觀,但已明顯下降8.7%。

台灣民眾的政黨支持度傾向調查。翻攝台灣民意基金會

台灣民眾的政黨支持度傾向調查。翻攝台灣民意基金會

事實上民進黨已連2個月支持度顯著下滑,和去年5月疫情風暴類似,連兩個月政黨支持度下挫,合計10.7%,只是去年6月民進黨支持度就已掉到谷底22.6%,但今年Omicron疫情風暴還方興未艾,台灣民意基金會認為疫情對執政的民進黨究竟會帶來多大的衝擊和傷害,下個月應會比較明朗。

至於國民黨部分,自1月迄今連續5個月支持度都在15.6%以下,這個月14.1%,更創下2016年7月以來的第三低,持續在谷底躺平,並未因Omicron疫情衝擊執政黨而獲利,甚至還被台灣民眾黨三度超車。

基金會認為,對一個擁有38席立委,二都12縣市共數百席縣市議員,以及擁有幾百位村里長的政黨而言,民意支持度竟萎縮到1成5上下,而且持續5個月之久,這是完全不可思議的怪現象。

台灣民意基金會分析,民眾黨此番谷底強力反彈,民意支持度重返1成7,創下該黨史上第二高紀錄,更狠甩居第三的國民黨3個百分點,與第一大黨民進黨僅差8.5個百分點,讓很多人瞠目結舌,這應和黨主席柯文哲市長防疫表現重新獲得肯定,向上拉抬7.7個百分點有關。

此外,當民進黨社會支持度大幅下滑時,通常也是同屬綠營的兩小黨受益之時。5月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各獲2.4%及2.2%,社會支持度都站上5%的象徵性門檻,暫時喘了一口氣。中性選民規模此番明顯縮小8.7個百分點,仍然相當可觀,顯示當前主要政黨表現不佳,難以吸引廣大中性選民的青睞和支持。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