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變身「公道伯」引藍委抱怨? 陳玉珍群組開砲要這人別扯後腿
  • Line
韓國瑜變身「公道伯」引藍委抱怨。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韓國瑜變身「公道伯」引藍委抱怨。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4-04-08 11:50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長韓國瑜上任之後秉持「議事中立」原則,儼然成為繼王金平後的新一代「立院公道伯」,近日卻傳出韓疑似「太過中立」引發部分藍委不滿。藍委陳玉珍日前在藍委群組發難,怒轟韓國瑜不僅不加入群組,也沒有派幕僚加入與黨團溝通,甚至點名秘書長周萬來還發言扯藍委後腿。

據《鏡週刊》今(8)日報導,友韓色彩鮮明的陳玉珍,3月21日要求黨團3長建議韓加入國民黨立委群組,或者指派核心幕僚與黨團溝通,聽聽藍委們對法案的想法;報導並指陳玉珍更點名立法院祕書長周萬來,在對藍營法案提出評論前,未事先參考藍委主張,說出來的話幾乎是民進黨想聽的。報導稱,陳玉珍認為,韓國瑜、周萬來不該用公正、中立這類詞語來騙人,而這番話也獲得徐巧芯等人支持。

該報導指出,藍委之所以對韓國瑜忿忿不平,至少來自3件議事處理的情緒累積,包括先前立法院總質詢時,行政院長陳建仁曾多次反質詢藍委,甚至回嗆質詢AI生成影片已成詐騙利器的葛如鈞:「你做圈套騙我!」以及嗆聲牛煦庭等,但韓當下僅簡單緩頰稱相互尊重,未進一步「指責」陳建仁,還送暖多次槓上藍營的衛福部長薛瑞元、批藍不嘴軟的綠委王世堅,藍綠呈現兩樣情,讓藍委深感韓胳膊向外彎。

此外,3月15日發生沒收總質詢風波,其關鍵原因是韓認為陳建仁與各部會首長已入座,不應讓官員空等。而3月21日周萬來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詢答,報導稱有名藍委透露,周萬來對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的論述並未直接相挺藍營,讓很多藍委認為被洗臉,陳玉珍才在內部群組炸裂。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日受訪澄清,沒聽過藍委私底下抱怨韓國瑜,韓國瑜上任以來表現可圈可點,沒加入黨團群組也是對的,立法院長本來就要中立主持議事,不知道抱怨從何而來。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受訪也說,她覺得外界有點用放大鏡來看待,韓國瑜主持議事保持中立,除了民進黨還是想辦法用顯微鏡抓毛病,社會大眾對韓國瑜主持議事的中立性,有一定的肯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主持議事中立原本就是立法院長的職責;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認為,國民黨在選後成為國會最大黨,一直有暴發戶的心態,彷彿所有的遊戲規則就要繞著國民黨運轉,這反而是令人詫異,國民黨反而應該要檢討。

更多新聞:

黃子佼買未成年不雅片僅緩起訴 范雲:提案加重罰則

虎尾鎮長補選「藍白合」?柯文哲赴林嘉弘總部 喊「支持最好人選」

《預算法》吵翻天!綠委認有礙災後重建 藍委:柯建銘、林佳龍都曾提案限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