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韓國醫界與政府嚴重對立 4成醫學生欲出國尋職、護理師也跟進
  • Line

A A A
2024-04-06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韓國政府堅持推動每年醫學院擴招2000人政策,導致實習、住院醫生大規模離職,醫科大學教授也以縮短工時來抗議,政府與醫界嚴重對立狀況下,不僅民眾備感厭倦與醫療不便,更大的負面效應正擴及到醫學生與護理界,逾40%醫學生開始尋求海外深造與工作機會,在職護理師也因工作量倍增,想轉赴美國、澳洲尋找更好的工作環境。

韓國總統尹錫悅於4月1日發表長達51分鐘的《醫學院擴招.醫療改革,致國民的話》演說。他表示,「2000人是政府經過縝密計算出的最低擴招規模,我們不能阻止或停止一項政府已經充分審查並按程序進行的合法政策」。

政府強推醫學院擴招2000人政策 僅31%民眾支持

不過,尹錫悅指出,「醫界應以切實的科學證據向政府提出統一建議,而非採取集體行動。若提出一個更妥當、更合理的方案,雙方可進行討論」。韓國《中央日報》社論指出,尹錫悅以此保留政府與醫界對話的空間。

不過,大韓醫學會對尹錫悅談話公開表達「很失望」。社會大眾與在學的醫學院學生,則對於醫界與政府嚴重對立感到厭倦。

韓國民調機構蓋勒普在3月28至29日接受首爾經濟新聞委託進行民調顯示,65%受訪者認為醫學院擴招規模應調整,僅31%的人認為政府應按照最初的建議,每年增加2000名醫學生。

相對於蓋勒普去年12月12至14日的民調,有47%的人支持醫學院擴招2000人政策,已有明顯變化。《中央日報》社論解讀,這是因為實習、住院醫生大量辭職、罷工後,導致韓國醫療空白長期化,民眾的焦慮和疲勞感大為增加所導致的結果。 

醫學生想出國深造、工作 首選美國與日本

不僅社會大眾備感焦慮,韓國醫學院學生已開始積極尋找海外深造與工作機會。根據韓國醫學院學生團體「To Be Doctor」針對859位在學醫學院學生最新調查,在大規模實習、住院醫生罷工行動爆發前,尋求海外深造機會的受訪者僅1.9%,但現在卻高達41.3%,其中多達67.1的人把美國列為深造的第一目標,24.7%的人則選擇日本為海外研讀地點。

民調發現,驅使韓國醫學院學生到海外深造的理由,是希望找到工作環境更好、待遇更好的機會。根據韓國政府統計,今年必須要接受實習的醫學院學生共有2687人,但僅10%的人進行實習註冊,其他人已拒絕實習。

護理師被迫扛下醫生缺工工作量 轉向美澳發展意願增

韓國實習、住院醫生離職下,護理師被迫扛下更多工作,而韓國政府也緊急宣布,讓護理師獲法律保障,可操作一些通常由醫師執行的醫療程序。

諷刺的是,去年韓國護理界推動《看護法》時,要求擴大業務範圍卻慘遭醫界與政府反對而失敗,但現在護理師卻因醫生缺工導致工作量暴增,已引發許多護理師不滿,也開始尋找更好待遇與工作環境的海外機會。

延世大學醫學院附設世福蘭斯醫院的李姓護理師接受英文版《韓國時報》訪問時說:「政府對醫療政策方針隨意變化,我寧可尋找海外工作機會,也不想在韓國大醫院繼續工作。」

非營利組織全國護理局聯合委員會 (National Council of State Boards of Nursing,NCSBN)是負責美國外籍護理師資格證照的監督機構,據最新統計數據,韓籍護理師去年考美國護理師資格考的人數達3299人,比2022年大幅增加81.7%。

《韓國時報》指出,今年韓國護理師到美國、澳洲找工作機會的狀況將更明顯,尤其是澳洲考照程序比美國簡易,更吸引韓國護理師前去工作。

更多新聞:

菱視角/中國經濟烏雲罩頂富人出手不再闊綽 Gucci首季營收恐下滑2成

新聞眼/《基本法》23條生效香港黑影幢幢 境外港人:年輕人就「潤」吧

新聞眼/紅線模糊!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 港人、國際組織、外籍人士動輒得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