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卡盧」? 吳思瑤:王金平做得到,相信韓國瑜有同樣智慧
  • Line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2日表示,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基於慣例由總統任命人選。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2日表示,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基於慣例由總統任命人選。中央社

A A A
2024-04-02 13:15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會改選備受矚目,該基金會昨宣布,直到3月28日都等不到立法院長韓國瑜辦公室通知開會日期,因此外交部決定將在4月10日下午開會改選董事長。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2日)表示,絕對沒有卡韓,依慣例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由立法院長擔任,但執行長人選希望也基於慣例,由總統任命人選,立院前院長王金平擔任董事長時,接受民進黨政府推派的執行長人選,王金平做得到,相信韓國瑜也有同樣智慧。

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一職循例由立法院長擔任,立法院長韓國瑜上任滿兩個月仍未接任董事長,引發外界備受關注,爆發「卡韓」爭議。而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一職,韓國瑜上月中旬透過社群平台透露,正在邀請政大教授盧業中出任,打破過去默契,因過去執行長人選是由總統任命人選,非由董事長「指派」,又爆「卡盧」風波。

對此,吳思瑤今表示,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會議推舉董事長,依時程都在進行中,外交部跟韓國瑜都有積極安排討論,民進黨會依慣例執行,董事長從過去到現在慣例都是由立法院長擔任,這部分無庸置疑。

對於「卡盧」爭議,說吳思瑤表示,依慣例由立法院長出任董事長沒問題,執行長部分希望韓國瑜也依慣例由總統任命人選,因為民主基金會任務是台灣雙軌外交,是官方外交的第二軌,協助政府部門進行與民主同盟國家合作,勢必延續總統所掌理的外交路線。

她說,立院前院長王金平擔任董事長時,接受民進黨政府推派的執行長人選,替換掉原本想任命的執行長人選,王金平做得到,相信韓國瑜也有同樣智慧。

多個曾接受民主基金會補助的民間團體包括台灣共生青年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台灣轉型正義協會與香港邊城青年等團體代表,今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公開呼籲,面對中國威權挑戰,台灣民主基金會肩負以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的外交重任,新任執行長不該淪為政治酬庸,應具備人權與民主的相關專業,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圖博(西藏)維權、維吾爾(新疆)維權,積極貫徹與執行民主外交工作,促進國際社會了解台灣對民主自由的信念與追求。

更多新聞:

「馬習二會」可望登場!趙少康:馬英九可接手連戰 成藍營兩岸溝通主要橋樑

太魯閣出軌事故三周年 林佳龍:沒有忘記這個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