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金會4月10日開會推韓國瑜接董座 綠仍不放棄自推執行長
  • Line
民主基金會4月10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韓國瑜將接任董事長。料照片/林啟弘攝

民主基金會4月10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韓國瑜將接任董事長。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4-03-31 06:07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會改選日期終於確定!民主基金會排定4月10日召開董事暨監察人聯席會議,預料將依照慣例,推舉國民黨立法院長韓國瑜任董事長。至於基金會執行長人選,雖然韓國瑜已公開屬意由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擔任,但外傳民進黨仍不放棄推屬意人選,是否依慣例由外交部派任,藍綠仍在折衝,有可能當天僅確認由韓任董事長,還不產生執行長人選。

民主基金會由董事13人至17人組成,董事會設董事長1人,立法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長為當然董事,其餘董事包含產、官、學、政黨代表及非政府組織人士。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2月1日卸任,民主基金會暫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代理董事長,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日前表態,尊重改任期程,至於執行長人選,正努力邀請政大教授盧業中出任。

藍綠針對民主基金會攻防月餘,從是否卡韓、互控經費補助淪為政黨小金庫,到執行長人選由誰指派,藍營主張執行長應配合董事長,但民進黨強調,民主基金會經費由外交部出資,執行長人選以能配合總統意志者為原則,黨政高層也表示,民進黨絕對依照當年扁朝尊王,立下的慣例,董事長不可能卡韓,但執行長人選,需尊重520後新總統賴清德。

對於基金會改選開會時間,現任執行長黃玉霖28日曾在立院表示,在等院長韓國瑜告知可開會時間。不過,傳出民主基金會實際上當天已擅自訂出4月10日召開董事暨監察人聯席會議,事前並未通知韓國瑜及其他董事。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昨(30日)昨痛批,「這樣的作法是要搞秘密會議嗎?要殺得韓國瑜措手不及,要搞突襲嗎?」王鴻薇表示,台灣民主基金會本來就應該由韓國瑜接任,而且依照章程,執行長的產生本來就是由董事長來提名,「黃玉霖現在是為了自保位置,想要這樣惡搞嗎?」從外交部、到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小動作不斷,就是為了卡韓,而這樣的做法,真的讓大家非常的看不起。

據了解,民主基金會於28日先口頭致電各董監事以及韓國瑜辦公室,當時就有董事認為怎麼開會通知會是用口頭的方式,因此要求民主基金會儘速提供書面,29日民主基金會寄出電子檔,直至30日上午,書面開會通知以及相關資料才送到董監事手中。

據開會資料內容顯示,會議將先由主席致詞,接著進行董事會人事報告,其中就包含董監事接任前置會議、介紹新任董監事,以及最重要的董事長選舉。根據民主基金會網站董事名單,政府代表為韓國瑜、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政黨代表則由藍綠各4位,白1位;另 有3位產學界代表,共計15人。

國民黨政黨代表董事蔡明忠指出,一定會在10日開會時闡明立場,不管過去是否真有民進黨口中所說的慣例,都應該堅持執行長由董事長任命,兩個人才能合作無間,共同為基金會奮鬥。

更多新聞:

傳接賴清德首任閣揆 卓榮泰語帶玄機:他問過我很多其他問題

把小草當搖錢草?遭質疑領1.5億政黨補助還募款 柯文哲:比較省錢的廣告

馬英九11天訪中行程曝光 「馬習二會」這天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