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聯手阻「電價漲」!立院舌戰1小時 綠提交付協商恐「冷凍1個月」
  • Line
立法院會29日處理藍白提出的電價凍漲提案,開議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與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右)交換意見。中央社

立法院會29日處理藍白提出的電價凍漲提案,開議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與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右)交換意見。中央社

A A A
2024-03-29 15:35

(菱傳媒/台北報導)電價預計4月1日起平均調漲11%,立法院會今(29日)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建請立法院決議停止調漲電價案時,副院長江啟臣議決逕付二讀,不過,民進黨團隨即提議交付黨團協商,並由藍、白黨團負責召集協商,將進入1個月協商冷凍期。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26日於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停止調漲電價,經表決後通過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案,列入29日立法院會議程討論事項。

立法院會今上午處理在野黨團所提「立即停止調漲電價」提案,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立委在大體討論階段輪流上台發言,舌戰超過1小時。

立法院會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左)、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右)在議場後方協商。中央社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指出,總統蔡英文過去一再強調台灣不缺電,絕不會漲電價,可以用愛發電,但執政8年下來多次漲電價,前後漲幅高達35%,4月1日的電價調漲有高達1340萬戶受影響,全國鄉親都要面對民進黨的洗劫,荷包不止縮水,更嚴重是帶動整體物價,全體國人無一倖免。

傅崐萁說,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卻由全台灣民眾承擔,國民黨團有決心擋下政府一意孤行漲電價的行為,不只提案要求凍漲電價,還要提出電業法修法版本,讓漲電價需經全台灣民眾同意。

擔任民眾黨團提案代表的民眾黨立委張啓楷表示,台電本來是國營事業的金雞母,但不好好改革,如今變成敗家子,憑什麼漲電價,民眾黨團要求台電先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如何補足財務黑洞,審查通過之前電價全面緩漲。

立法院會討論後,國民黨團、民眾黨團的建請電價緩漲案雖逕付二讀,但民進黨團要求送交黨團協商。依照議事規則,倘若協商遲遲無法有結論,須經1個月冷凍期,才能在立法院會處理。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立法權不能干擾行政權,在野黨這樣的提案不可能接受,若通過會對台電永續經營綁手綁腳,因此,民進黨團提議交付協商,避免不合理的提案即時上路生效。

更多新聞:

基隆電動車標案爭議!民進黨秀關係圖 控謝國樑「好康給自己人包」

歐洲外賓向韓國瑜怨「遭嘲笑得票率」? 柯文哲回應了:當時沒做任何評論

強吻案判決出爐!鍾沛君發聲:司法終有正義 朱學恒不服將上訴

被控2度強吻鍾沛君 朱學恒辯稱「政治迫害」一審重判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