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短期無升息希望 分析師:日圓恐貶到155政府才會干預
  • Line
美日利差大,導致日圓續貶值。突圍日圓紙鈔。王秋燕攝

美日利差大,導致日圓續貶值。突圍日圓紙鈔。王秋燕攝

A A A
2024-03-28 12:12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央行結束實施8年的負利率政策,加上政府官員示警要干預匯市,仍無法阻貶日圓,市場分析師預估,若美日圓兌美元貶破152,日圓貶勢恐將進一步加劇。

日本央行上周結束負利率政策,並取消大部分非常規的寬鬆貨幣政策,宣稱日本將迎來穩定通膨的新時代。

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成員田村直樹27日表示,薪資、物價上升良性循環將持續,日本央行將謹慎地解除寬鬆貨幣政策。

上述談話讓市場對日本央行短期內升息預期減弱,也讓日圓兌美元進一步觸及34年來最低水準151.97。

針對日圓疲弱不堪,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表示,高度關注市場動向,將採取大膽措施,不排除任何選項。市場通常將財政官員類似談話解讀為直接干預匯市。

市場分析師預期,日圓接近152關卡時,日本財政大臣出面示警,反倒讓市場警覺152是政府必守的一道防線,然而只要失守,勢必引發日圓新一波貶勢。

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綜合外匯分析師意見分析,日本央行將不會冒然升息支撐日圓的風險,以傷及過往10多年努力以貨幣政策撐起經濟與通膨的成果。

野村證券報告預期,短期內,美元兌日圓匯價將在149至153間波動。若物價進一步揚升促使通膨加速,日本央行才可能提前升息。

三井住友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師鈴木博文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表示,日本央行認為日圓疲弱有利於日本經濟,但匯率大幅波動的確會讓政策制定者不安,因為企業信心將受到影響,估計美元兌日圓匯率可能貶到155,並引發日本政府干預匯市。

更多新聞:

新聞眼/《基本法》23條生效香港黑影幢幢 境外港人:年輕人就「潤」吧

新聞眼/紅線模糊!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 港人、國際組織、外籍人士動輒得咎

獨家專訪/六四民運人士蔡崇國涉性騷 受害者在美提告維權「不能就這樣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