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楚王好細腰」分隊長自詡掌握官場食物鏈 致力向民間募資穩官位
  • Line

A A A
2024-03-28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消防局新化分隊長張高祥在勤務期間駕駛勤務車搞外遇,從他與小三在勤務車上的對話可發現,他自恃很會掌握官場體系食物鏈,深知消防體系重視民間資源,只要他努力達成長官要求,就會得到高層關照。巧合的是,消防界近年頻傳「楚王好細腰」生態,基層消防員抱怨,長官常暗示「升官要找企業老闆才夠力」,讓基層相當灰心。

現年44歲的新化消防分隊長張高祥,是從基層消防員考上警大二技後才升上來當分隊長,過去曾任新市消防分隊長6年,2022年調職新化消防分隊長。同僚指出,張男深知消防系統需要民間企業贊助補強救災裝備,便發揮能言善道專長,四處尋求義消及顧問支持,遊說企業拿錢相挺。

據指出,張高祥遊說功力強大,任職新市分隊長期間曾成功向民間募集到海力士勤務車、賓士救護車等器材,並邀請顧問團長、義消分隊長主持過香爐儀式沾光。去年3月他還成功說服車燈大廠老董,捐贈市價410萬元的賓士救護車。

新化消防分隊長張高祥(左)被控濫用勤務車。讀者提供

爆料者說,張高祥對外與企業、消防顧問打關係交際應酬,對內則要同事向他效忠,若小隊長未按他指示辦事,他會跳過小隊長直接交辦給基層,誰不聽話誰就會被刁難。

張高祥除被爆出上班時間駕駛勤務車與小三疑似車震,同僚還流傳兩起他的爭議事件。今年2月春節期間,車燈大廠龍鋒企業董事長林玉柱到新化消防分隊慰問,當時林捐贈3萬元加菜金給消防分隊,但同僚質疑3萬元加菜金後來下落不明;此外,新市區某民間游泳館曾捐贈100張招待券給新市消防分隊,讓消防員在勤餘時間鍛鍊體力,隊員也質疑時任新市消防分隊長張高祥收到票券後未立刻下發,據傳部分隊員事後曾詢問張男,張回稱已轉贈義消分隊。

「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消防界逢迎拍馬風氣向來為人詬病,近來又盛傳升官要找企業主關說的傳言,甚至被質疑只要是長官的愛將,犯錯都能被輕輕放下,爆料者說,去年剛發生某消防中隊幹部遭人檢舉勤務時間開勤務車接送小孩,傳言這名幹部是某大隊長愛將,最終只被記一支申誡處理,如今再發生張高祥上班時間濫用勤務車的外遇事件,基層都在等著看張最終的懲處結果。

小辭典:楚王好細腰 宮中多餓死

「楚王好細腰」出自《墨子•兼愛中》內容,是指春秋中期楚國君王楚寧王喜歡讀書人有纖細的腰身,楚國的士大夫們為了細腰,大家每天都只吃一頓飯,常常餓得頭昏眼花,站都站不起來,後來被用來泛指「上有所好,下爭相仿效」。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律師組隊助詐團案越演越烈 北檢重兵搜索「檢察長事務所」

獨家/國防部公布本季自傷人數高達12人 政戰局心輔電話居然有空號

新聞幕後/朱立倫兩步棋為連任主席鋪路 放眼2026!選前敲定不分區接黨部並選縣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