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專欄/台智光案炸破2026年藍白合的美夢
  • Line

A A A
2024-03-27 11:11

陳敏鳳/政治評論員

台北市府的台智光光纖案上演前後兩任市長廝殺大戲,柯文哲大罵此案是藍綠和財團勾結的結果,禍首是郝龍斌訂的母約,蔣萬安還多編了9000萬。蔣市府反擊柯文哲訂的子約才是禍首,揚言不排除移送前官員。雙方祭出大砲轟炸對方,戰況激烈,而這一炸,炸破後年六都及縣市首長的藍白合美夢。

柯文哲從2024年總統大選選完後,開始了下坡路,不僅聲量輸給了自己黨的立委黃國昌,年輕選票也輸給了自己曾經看不起的韓國瑜,彷彿八年加給市民錯誤政策的損害,都像業力爆發返回給自己。

台智光案本來只有台北市議員陳重文被收押禁見,也還未起訴,一切猜測只在於可能是台北市議員集體弊端,而且是發生在蔣萬安時代編列的預算,再怎樣矛頭都指向現在的議會和市府。

沒想到柯文哲自己跳出來,大罵此案是藍綠議員勾結,還拿出自己「珍藏」的公文,說早寫下這案是議會和財團勾結,批蔣萬安還比自己多編9000萬元,並在公開場合勸蔣萬安把郝龍斌時代訂的母約解了。

柯文哲此番話語終於惹事上身,蔣市府炸鍋了,已因剴剴案被輿論批評的蔣市府,又接來天上掉下來的大鍋,焦頭爛額。惹得向來穩重行事的李四川竟在臉書開砲了,指向此案演變至此,全是因為柯文哲訂的106年的子約開始,回批前副市長黃珊珊說蔣市府解106年子約是錯誤作法。

這件台智光案的「傳奇」,就從一個議員被收押,到前後任市長,再到前後任副主市長也捲進來了,前後市府全面開戰。

這種前後任的戰爭打得如此火熱的,很少見。除了各自維護自己的名譽之外,當然也牽涉2026年的六都之戰,已經提前進入選戰先前賽。主要是民眾黨在分配不分區立委時,就把自己2026年戰略洩露出來,就是黃國昌主打新北市,黃珊珊選台北市,那無疑黃珊珊與蔣萬安早成為假想敵,台智光案只是導火線罷了。

從此案來看,藍白合根本是像張脆弱的薄紙,只要有風吹草動就會被戳破。從總統大選前,藍白合想法響徹雲霄,但即使白紙黑字簽下六點協議,柯文哲隔天也就翻臉。選後,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也傳藍白合,立法院委員會裡的召委選舉也藍白合,但也沒成功,於是大家開始幻想2026,甚至2028也可以藍白合。

沒想到,一個議員被收押,爆出的台智光案就輕而易舉戳破這個幻想。如果要合,那台智光案到底是誰的錯,要不要先向大眾交代一下?

台灣選舉多年,每黨都要爭取最多席位,縣市首長則爭取唯一席位,也就是台灣選制根本不適合政黨選舉合作,也沒有那種文化;選舉中的政黨合作,就是把自己選不上的選區讓給對手,例如台中市的蔡壁如嗎?這叫藍白合作?每每有人舉此例證明藍白合有可能時,都令人發笑。

尤其藍綠營都懼怕白營的年輕人吸引力,怕小草一面倒白營,但最近的調查卻顯示小草的「阿北」換了一個更老的「阿北」了,那就是韓國瑜。

韓國瑜出任立法院長後,一改過去風格,議事中立,到民間社團的演講也並不好笑,可是很深沈,探討政治人物和企業的角色,探討年輕人從政的途徑,話題內容很嚴肅,一點玩笑一點梗都沒有,但他拿下20到24歲最有聲望的政治人物。

反觀敗選後的柯文哲,講話也不好笑了,反而成為無聊的阿北,只會逛立法院,聲量跌到連自家立委都不如,如果將來台智光案証明柯文哲也有刑責,那小草不連夜走光光。

所以呢?藍營還希望與白營合作嗎?藍白還能合嗎?年輕人不是只想聽笑話,藍營要贏回政權,還是多管管自己執政縣市的政績、立委問政表現,不要成天幻想藍白合的美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