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國軍22天少一個班!頻率創新高 黃媽媽:輔導長身兼數職難顧全
  • Line

A A A
2024-03-27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從今年2月26日到3月18日止自殘身亡人數高達9人,短短22天就有9個家庭失去最重要成員,創下10年來新高。長期關心國軍的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陳碧娥)直指,目前基層部隊缺乏專業人事,輔導長身兼政戰、心輔、文宣工作及長官交辦事項,只要一沒注意就會發生憾事。

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2021年間曾說:「國防部統計,以一般社會來說每10萬人大概有13.2人會發生(自殘),而部隊是每10萬人有7.9人,不到8個人」。王信龍還說:「國軍對自我傷害案件都認真研討,為何會造成這狀況以及如何防治,都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事實上,國防部早在2016年將「零自傷」政策列為重點,但國軍迄今無法達到「零自傷」目標,歷年自傷案件數為2016年18件、2017年19件、2018年10件、2019年22件、2020年15件、2021年21件、2022年16件,2023年尚未公布;從2016年統計到2022年共有121件案例,其中96件死亡。

《菱傳媒》統計,從今年2月26日至3月18日止,國軍內部有6起自傷既遂案例,國防部所屬的中科院則有3名員工自傷已遂,合計人數高達9人,已創國軍近10年來第一季自傷案件紀錄,甚至達過去一年自傷總數的一半。

國防部今年2月26日到3月18日以來,包括2月26日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學生在高雄商旅死亡;陸軍第六軍團指揮部所屬542旅聯兵一營戰車第一連黃姓下士,28日上午在住家車輛內身亡;3月1日晚間總統府憲兵211營古姓上兵在執勤衛哨時自戕死亡;3月2日陸軍航空第602旅一名趙姓下士陳屍樹林中;3月6生陸軍兵工整備發展中心潘姓士官在營外輕生;18日一名隸屬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上士,被發現陳屍在澎湖某海軍營區水下作業大隊3樓曬衣間。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則在2月28日發生女技術員墜樓不治,3月6日又有一名張姓員工在龍潭住處墜樓身亡,另名呂姓員工甫在7日請辭獲准,9日卻被發現陳屍家中。

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陳碧娥)說,根據她常年關注軍中事務及協助家屬的經驗來看,軍中自傷案原因多數是工作壓力過大、勤務過重,甚至還有基層部隊長官的言語霸凌,都會造成自傷者心緖異常;此外,如果以個人因素來分析,很多都是因為感情因素,甚至是金錢財務上糾紛,讓這些人鑽牛角尖。

黃媽媽以總統府211營古姓士兵為例,211營勤務量向來很繁重,但仍要下基地打靶測考,晚上還要執衛兵哨,如果一個憲兵每天要站4到5班哨,甚至「站二歇二(站2小時休息2小時)」,往往會讓人覺得疲累、吃不消。

黃媽媽進一步指出,她曾到一個基層部隊訪視,發現有士官長階級的在職夜哨,讓許多年輕、在籍士官返家外宿,部隊長官就算知道也不調整,讓部隊管教烏煙瘴氣,部隊士氣也無法提升,所幸該名士官長想得開,被打壓到經常值夜哨也不以為意,否則早就會發生部隊憾事。

另外,對於國軍實施的「三級防處」(初級發掘預防、二級專業輔導、三級醫療處遇)以促進官兵心理健康及防範自我傷害肇生,黃媽媽認為制度雖建全,但最重要的還是在執行人的專業性與關懷度,目前基層部隊缺乏專業人事,再加上基層連隊的輔導長要身兼政戰工作、心輔工作、文宣工作及長官交辦事項,往往只要一沒注意就會發生憾事,因此她呼籲國防部及政戰局要考慮基層輔導長的能力及專業,「不是放一個輔導長就沒事的心態,讓基層部隊問題更多」。

對於國軍部隊22天內發生9人死亡案例,國防部向《菱傳媒》表示,每件自殺個案都令人非常遺憾、不捨,國軍秉務實態度針對內、外部各面向檢視肇因,積極防處。心輔是常態且持續性工作,以三級防處為基礎,透由建制組織發掘防處,並鏈結多元管道輔導,至於未來有無規劃其他精進作法,國防部則未回答。

《菱傳媒》提醒您: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律師界瘟疫蔓延!「司律男神」淪被告 辯護到一半遭當場逮捕聲押

獨家有片/無聊當有趣!軍校生寢室拍自嗨片上傳IG 秒被學長糾舉送懲

幕後/招手吳佩芸佈局2026!民眾黨台中山海屯區就位 就差市區關鍵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