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指部認了!憲兵自戕前「站二歇二」 綠委:若造假應嚴懲
  • Line
古姓上兵本月1日在總統府執勤時自戕,被爆出血汗哨表。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古姓上兵本月1日在總統府執勤時自戕,被爆出血汗哨表。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A A A
2024-03-24 08:00

(菱傳媒/綜合報導)戍守總統府維安的憲兵211營,月初爆出古姓上兵執勤自戕輕生事件,事後爆出古男勤務繁重,並「站二歇二」(站2小時休息2小時),身心不堪負荷走上絕路。憲指部第一時間駁斥,但古男生前哨表曝光,不僅「站二歇二」且時常「站二歇四」,事發前還站4班哨,甚至還以假哨表應付督導。憲指部22日發出「人力精進調配研討中」聲明,昨(23日 )再承認古員生前曾「站二歇二」。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直言,倘若哨表造假,他將要求國防部嚴厲懲處並徹底檢討,否則洪仲丘案「國防布」不良印象再起,將摧毀對國軍信任。

據《壹蘋新聞網》報導,古員先前除站二歇二、站二歇四,輕生前1天還有3班正哨、3班待命哨情形;身亡當天則是晚8至晚10正哨,並與晚9至晚10待命哨重疊,最終古員於1日當晚9點36分自轟身亡。而他的同袍也有類似狀況,還有陳姓女下士從凌晨6時起連站6班「站二歇二」正哨,讓古男同袍痛斥憲指部對媒體說謊。

憲指部起初否認有站二歇二、站二歇四,並稱該說法與實情有明顯落差。但哨表曝光後,憲指部22日聲明回應:憲兵衛哨依「國軍警衛勤務教範」規定派遣,並由單位主官(管)核定後,公布紙本供官兵遵循。針對士官兵勤務,因人力狀況需精進調配之處,憲指部正進行審視研討,務求衡平士官兵差勤,確保個人權益。

憲指部發言人唐明德23日則證實,經檢查1月到2月哨表,發現古員生前確實有站二歇二情況,但強調211營比較特殊,會有因突發情況的「非常態」站二歇二情形。他也推翻自己先前「衛哨勤務能量和現有編現符合」說詞,坦言211營人力較吃緊,不過經事發後檢討已逐次補充人員,目前編現比為72%。唐明德也透露,2月26日因為實施實彈射擊而讓古員有多站1班導致站二歇二,以及當天不只2班哨但中間有間隔6小時。

對此,國民黨立委徐巧芯23日表示,第一時間她就有質詢這個問題,但是國防部都說有遵守「站二歇六」的原則,提供給她的211營整體的勤務統計表也是相當漂亮的數字,與她們了解的情況並不相同。徐巧芯說,後續被揭露古姓上兵生前站哨表細節以後,國防部才突然改口「審視研討」,但卻仍然不願正面回應該員的站哨時間到底有沒有符合規定;過去提供給社會外界的資料真實性如何也令人起疑。她要求國防部調查以釐清真相。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憲指部若真的造假211營憲兵自戕案的哨表,茲事體大,他要求國防部一定要最嚴厲懲處,甚至應該送往司法調查,才能還給家屬一個公道,並化解人民的怒火。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說,憲指部應該妥善回應,查明真相,也不容有錯誤訊息釋放,要查清楚並依規定行事,確保憲兵同仁執勤有合理安排。

《菱傳媒》提醒您: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更多新聞:

總統府古姓上兵執勤時舉槍自戕 憲兵:配合檢調釐清肇因

開戰了!柯文哲秀公文籲「蔣萬安不要為卸責說謊」 北市府轟柯「把這2字吞回去」

不只小芸!監院報告曝陳宗彥還愛這2個酒店妹 「要條件好、無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