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23條立法 學者:削弱香港獨特性 投資者重心外移
  • Line
香港金紫荊廣場上飄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央社

香港金紫荊廣場上飄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央社

A A A
2024-03-22 16:54

(中央社)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將於23日正式生效,紐約時報報導,許多投資者和公司已經開始轉移商業活動至新加坡。有學者分析,23條立法削弱香港對外國公司和中國出口商的獨特性,優勢不如以往顯著。

紐約時報中文網21日報導,香港立法會19日通過俗稱基本法23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進一步動搖商界對香港作為投資目的地的信心,許多投資者和公司已經開始轉移重心至新加坡。

報導說,作為香港的競爭對手,新加坡具有位於中國西南方相距約1900公里的獨立國家優勢,一些銀行和諮詢公司陸續把員工調往新加坡從事敏感業務,如評估中國經濟表現的工作等。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Fairbank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主任伍人英說:「新的國家安全規則削弱了香港對外國公司和中國出口商的獨特性——對許多企業來說,其比較優勢不再像以前那麼明顯。」

報導指出,23條立法通過之際,正值香港經濟及金融業處境於艱難的時候,雖然與中國經濟緊密聯繫一直是香港最大優勢,但隨著中國經濟活動放緩,這種密切聯繫成了負擔。

報導指出,3年來香港股市市值蒸發近半,數十家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在香港發行的債券爆雷違約,帶給香港的投資基金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損害香港債券市場形象。

有商界人士指出,目前正觀望當局會如何執行新的法律。

不過,前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現任北京香港問題高級顧問邵善波表示,23條立法不會對貿易或金融市場產生實際影響,「這可能會造成形象問題,但對普通投資者來說不會有任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