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基本法》23條生效香港黑影幢幢 境外港人:年輕人就「潤」吧
  • Line

A A A
2024-03-25 00:00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23日刊憲、實施,羅列叛國、叛亂、煽動意圖、竊取國家機密、間諜、破壞與境外干預等多項罪名,不只新聞媒體怕踩紅線,連境外香港人也怕回家鄉,深怕曾收藏過的香港《蘋果日報》等刊物,或者是手機、臉書裡任一封訊息,遭人舉發冠上罪名。

《菱傳媒》為保護受訪者身分,受訪者以不具名或採化名方式呈現。

前RFA記者:港媒自我審查將趨嚴

2003年,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曾提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立法建議,因社會強烈反彈,之後三任特首都未曾提立法。現任特首李家超去年提出立法時間,1月開始公眾諮詢,立法、刊憲到實施,不到2個月就完成20多年無法完成任務。

不具名、前自由亞洲電台(RFA)記者接受《菱傳媒》專訪時說:「剛到RFA上班,第一個題目就是做《基本法》23條,2003年的香港不論是左、中、右派的人士、媒體,都會大肆討論也敢說出對該法的疑惑、質疑,還有50萬人上街遊行表達反對。但現在香港的氣氛已完全不同了,立法會居然快速通過23條立法,有些議員的發言素質很差,跟以前差了十萬八千里。」

香港01報導,在《基本法》23條衝擊下,美國國際媒體署資助成立的RFA香港員工3月會完全撤離,辦公室也會在4月中旬前關閉,部分員工將調往台北或華盛頓。

受訪的前RFA記者表示,部分前同事早已撤到台灣,4月中要關閉香港辦公室,這都是可以預知的結果,因為以前RFA的報導就常遭到當局批判。

他感嘆,現在香港已經沒什麼媒體了,許多獨立媒體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就已經關閉,BBC中文網比較國際化,但未來在23條陰影下,未來選材、報導用詞或許也會更加謹慎小心,其他香港本地媒體也會如此,自我審查情況會更趨嚴。

被反送中運動啟發 在台港人關注政局發展

已移居台灣的香港女性Mei接受《菱傳媒》專訪時直言:「有《港區國安法》還不夠嗎?《基本法》23條實施後,我回去香港時,會怕一個不小心就觸法。我覺得香港年輕人就『潤』吧(中國網路流行語,意指離開或走),能走就走,還有大好未來可期。」

Mei在台灣居住超過20年,早已是台灣好媳婦、好媽媽,也常帶親友往返港台兩地。她說:「10年前香港雨傘運動爆發時,我一點都不關心政治,政治離我好遠好遠,我當時會希望,孩子以後有機會在香港、台灣同步發展。」

不過,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Mei在香港機場為家人送機時,見到大批席地平靜示威的年輕人,也因好奇心驅使去問他們為何要這樣做,看到許多年輕人用自己擅長的外語平靜地去跟來往的國際旅客講解,或默默發傳單,這場抗議平靜地讓人吃驚。

刪臉書資訊、帶新手機返港 避免踩23條紅線

Mei說:「我親眼看到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年輕人不是暴民,他們也沒妨礙到秩序。這成為我開始大力關注香港政治的契機,之後我積極收集中國共產黨史料、中國新聞、香港特首等政府官員的談話以及反送中條例的新聞,也曾收集過香港《蘋果日報》等刊物,在臉書等社群平台上關注相關資訊。一直到今天,都會持續關注香港政局發展。」

Mei指出,她在港英時代成長,被教導可以訴求也可以抗議,「但從反送中運動的推進、失敗,到2020年港府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我就知道香港回不去了」,她坦言,自己從2019年就不回去香港了。

Mei直指,香港《基本法》23條是《港區國安法》的升級版,實施後香港氛圍肯定更不一樣,不知何時踩到紅線,遭人舉發的風險很高,如果必須回去香港,肯定要刪除臉書等社群平台資訊,也必須要帶全新的手機入境,就是不知道什麼資訊會觸及「洩密」、「國家機密」等罪,深怕誤踩紅線。

Mei接著表示,已打定主意不鼓勵子女到香港受教育與工作,即使薪資比台灣好,但要低頭過日子比較辛苦,況且台灣國際能見度逐漸提高,未來就「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她預期,會有更多有能力的香港年輕人會出走,香港則會迎來更多中國來的人才。

更多新聞:

獨家專訪/六四民運人士蔡崇國涉性騷 受害者在美提告維權「不能就這樣算了!」

菱視角/美國年輕人從軍意願低徵兵困難 陸軍未來5年削減2.4萬個職位

新聞眼/美中科技合作協議悄然無聲延半年 到底要合作還是要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