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紅線模糊!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 港人、國際組織、外籍人士動輒得咎
  • Line

A A A
2024-03-23 00:00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2014年台灣爆發318太陽花運動,同年香港興起雨傘運動。經過10年台灣、香港局勢發生極大變化,台灣國際能見度正不斷提升,而香港在2020年實施《港區國安法》後,面臨人才流失、港股下挫、經濟動能趨緩等挑戰,但仍在今年3月以最快速度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立法、刊憲、實施。

香港政府在3月8日向立法會提交「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立法會於3月19日僅以10小時就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的二讀辯論、審議、三讀通過立法程序。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讚揚立法會議員「高效、順利」完成工作,重申立法得到「98.6%支持」。

11天火速通過立法 專家:習近平轉移焦點、鞏固權力

從港府發布草案到立法會三讀通過僅11天,港府預定3月23日刊憲、實施。如此加速進行,是為了要阻止外國反對勢力,還是有其他原因?具有香港、台灣律師執照、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接受《菱傳媒》專訪時分析,香港政府、立法會加速23條立法的主要目的不是阻擋外國反對勢力,因為英美官方、美國商會、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金融時報》等重要國際媒體早就反映了,而反應恐怕也不會僅只於口頭、文字,而是會有更實際的作為,包括短影音社群平台TikTok可能在美國被禁、高階科技技術持續受限等。

桑普指出,加速23條立法的關鍵原因發生在中國3月初的兩會,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在3月6日上午會見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多名委員會後引述丁薛祥的話指出,「希望香港盡快就《基本法》23條立法。」這些委員返回香港後,就迅速推動相關立法工作。

桑普表示,丁薛祥肯定是傳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命令,要求香港當局加速23條立法,這與中國經濟不佳、失業率高、張家港突襲、新華門衝擊、工潮、欠薪以及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有關。習近平需要轉移另一個焦點,以避免政變、兵變、民變風險升高,更要鞏固和擴張以他為主的核心權力。

桑普指出,香港現在表面是平靜的,沒了示威遊行活動,但不表示香港人心中沒有想法與抱怨。根據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李立峯所做的民調,超過80%的香港父母認為要跟子女說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真實過程,這顯示香港人雖不抗爭了,但心中仍有自己的想法,而這是中共無法忍受的。

《基本法》23條猶如《港區國安法》升級版, 要避免任何香港反抗力量反撲,在當前國際社會擴大抗衡中國局勢下,中共會抓緊更多談判籌碼,尤其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贏得今年11月總統大選的情況下。

桑普進一步解釋,川普近日在選舉造勢場合中聲稱,若再度重掌白宮將對中國進口商品祭出60%的關稅措施,即便中國企業到美國設廠把商品輸入美國,也會面臨100%的關稅。倘若川普真的兌現諾言,中國肯定會採取對等徵稅措施,這等於是對美中貿易的徹底摧毀。

覊押為原則 新增7類犯罪最重囚終身

檢視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共新增7類犯罪,包括叛國及非法操練、叛亂及煽惑意圖、國家秘密、間諜、危害國家安全破壞活動、境外干預、披露國安案件人員資料。各罪刑罰相當重,是5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重可達終身監禁。

桑普指出,上述新增犯罪構成要件模糊不清,由檢方與法院負責解釋。禁令密度比國安法更高,也不設陪審團,全用「國家安全指定法官」,與納粹德國的特別法庭制度相若,且以覊押為原則、保釋為例外,最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條文具一定程度的域外效力,部分條文更具全面域外效力,包括涉及國家秘密、間諜的犯罪。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23條立法草案中,「國際組織」是「境外勢力」的一種,「其成員包括一個或多於一個國家、地區或地方;或受任何國家、地區或地方委以職能的實體;或藉(或基於)2個或多於2個國家、地區或地方之間訂立的條約、公約、協議或協定而設立的組織」。這段定義牽涉到「境外干預」罪,可被判處14年監禁。

桑普舉例說明,台灣某公司或銀行只要有任何業務地點在香港,縱使該公司或銀行在台灣,也適用23條法條長臂管轄。再從個人角度來說,一個香港人若入籍台灣也當過兵,就會面臨 「勾結境外勢力去非法操練」罪名,可處5年刑期。

新聞媒體也將面臨極大挑戰。桑普舉例,若發布不同於當局發布的16%失業率新聞,恐怕會面臨「虛假陳述」罪名。更甚的是,教會神父曾接受抗爭者告解,或者房東曾租房給潛逃者,都可能面臨7至14年徒刑。

桑普直言:「一旦遭人舉發,真的不是說愛黨愛國就能夠解決的,這會造成人心惶惶的社會現象。」

美歐憂心在港機構與企業 國安局提醒台人赴港安全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 20日表示,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後,可能加速香港曾經開放的社會走向封閉。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同日也發表聲明稱,歐盟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一事,均擔憂可能「嚴重」影響歐盟在港辦事機構,以及其他組織和企業的工作,也質疑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是否還能長期保持吸引力。

國安局長蔡明彥21日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已經通過,刑責非常重,叛國、叛亂罪都可以終身監禁,間諜活動可關到20年。他進一步提醒,台灣民眾若要入境香港,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以及過去有無批評中國政經情勢,手機是否留有批評中國的訊息,以避免入境香港後遭無端入罪。

桑普強調,台灣人必須對香港、中國當前局勢有更深的認識,事件的細節才是重點,不能被抖音上的短影音或刻意製造的輿論帶風向,台灣同時要強化自身處境與國際環境的認知,千萬不要讓今日香港變成明日台灣。

中研院法律學者、同時也是司改會國際組召集人的陳玉潔老師,在接受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司改會)訪問時表示,在台灣社會中搭建起能夠長期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空間」,甚為重要。

10年前,台灣與香港民主運動都很活躍,兩地也互相支援與鼓勵。陳玉潔深信,只要我們把自己準備好,把社群延續下去,即使現在沒看到立即的改變,不代表未來永遠沒有空間;策略可以調整,但信念絕對不變,民主運動是個漫長的馬拉松,唯有持續不斷、細水長流,才有機會脫離威權。

圖說

更多新聞:

獨家專訪/六四民運人士蔡崇國涉性騷 受害者在美提告維權「不能就這樣算了!」

菱視角/美國年輕人從軍意願低徵兵困難 陸軍未來5年削減2.4萬個職位

新聞眼/美中科技合作協議悄然無聲延半年 到底要合作還是要競爭?